湖北基本形成沿长江、汉江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带

2019-09-12 10:34: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梁婷 黄源

湖北省科技厅对全省32家高新区开展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 丘剑山 摄

中新网武汉9月11日电 (梁婷 黄源)湖北已基本形成了沿长江、汉江布局的高新技术产业带。近五年来,该省高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比例均超过30%,高于全省水平13个百分点,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湖北省科技厅11日对全省32家高新区开展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从创新能力和创业活力、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跨境创新和国际竞争力、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方面,对高新区进行“诊断”与“把脉”。

目前,湖北已有12家国家高新区,20家省级高新区,全省形成了以东湖高新区为龙头,襄阳、宜昌高新区为两翼,孝感、荆门、随州、仙桃、咸宁、黄冈高新区等多点布局的整体架构。

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省区域科技创新综合水平保持在全国第七位;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65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突破20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6653亿元,较上年增长12.8%。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和新兴产业培育的策源地。光电子信息、汽车、磷化工、资源循环利用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竞争力持续提升;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加速布局;网络直播、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此外,高新区构建了涵盖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及新型研发机构等的多层次自主创新体系。同时,全面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探索推进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加快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建设,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高新区成为全省创业发展的活跃载体,共有孵化器500余家,形成了集孵化服务、创业投资、创业活动、创业导师等于一体的创业服务链条。2017年,高新区新增注册企业3万余家,近130家企业入选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榜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