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行示范区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

2019-09-16 14:15:05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邓智平

《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圳寄予厚望,希望深圳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继续先行探路、作出示范,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率先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

深圳要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需要探路先锋。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自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以来,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具备了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的基础和条件。《意见》明确要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主要任务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一脉相承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要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目标。

《意见》对深圳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主要任务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一脉相承。从战略定位看,《意见》对深圳发展作出了五大战略定位,即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这五大战略定位正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在一个先锋示范城市的具体体现。同时,《意见》提出的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分别是: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同样是对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建设任务。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