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的“创新发展基因”

2019-09-18 10:16:4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网 作者: 张川

从提出发展人力资本产业的构想,到上线身价评估平台、实现身价货币化兑付,再到形成产业集群、列入国家级规划方案,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可以说,在人力资本产业发展领域,济南高新区做到了先知先觉。事实上,这只是济南高新区创新发展、先行先试的案例之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已经融入了济南高新区的发展基因。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探索出了很多叫响全国的创新工作“品牌”。比如,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施大部制改革和流程再造,尤其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启动49枚“2号章”,为高新区的发展松绑减负。率先提出了“生态赋能”发展路径,着力构建政治、政务、创新创业、自然和社会“五大生态”,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关注。

在选人用人方面,济南高新区更是探索出了一套政府、企业、市场共同发力的人才创新使用体系。在机关,高新区管委会在全国率先实施全员聘任和KPI绩效考核,这是一项刀刃向内的改革,打破编制内外身份界限,实行包括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在内的全员聘任制,这里的工作人员全部以岗定薪、以业绩定薪、以能力定薪。在企业,职称评定不再唯学历、唯论文,而是尊重企业对人才的评价,政府更认可企业认可的人才,高新区斥资10亿元用于人才引进、培育、使用和激励扶持,龙头企业老总最高可拿年收入贡献45%奖励,女性高管可享受托育专项补贴……每一条都瞄准脑袋满满的人才和口袋满满的人才。在市场上,随着人力资本服务业覆盖范围不断扩展,越来越多的济南高新区人才有了自己的“身价”,其中有人已经凭借身价拿到了信用贷款。未来,“身价”将助力企业在选人用人上更精准。成体系的人才机制创新,激发了高新区的人才活力, 释放了人才新动能。

济南高新区的这些创新做法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据了解,近几年,全国已经有三分之二的高新区到济南高新区考察交流。创新已经成为济南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也让这里成为一片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