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改革释放新活力 创新激发新动能

2019-09-24 10:53:27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叶伟

本报记者 叶伟报道

改革创新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

石家庄高新区自1991年3月成为国家级高新区以来,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在实际管理面积仅有78.7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挥洒汗水、播撒希望、辛勤耕耘,体制机制更加灵活、营商环境更优、创新创业生态日趋完善,已经成为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对外开放的主导区和创新试验的先导区。

石家庄高新区因改革创新而生,更因改革创新而强。今年上半年,石家庄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6%;此前在全国157家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居第17位,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位居第7位。

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干事创业创新活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理顺职责权限、明晰事权划分,释放最大改革红利,全面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双创活力,推进园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石家庄高新区按照“因事设岗、精干高效、结构合理、整体优化”原则,启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打破原有身份界限,实现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实现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实现干部考核由“主观评价”向“量化考评”转变,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性。

同时,石家庄高新区推进“大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的部门运作模式,对机构和职能进行了科学设置和调配,所属事业单位作为内设机构纳入到机关各部门实行扁平化管理。按照先成立国有企业母公司,再将原来的国有企业划拨到母公司,形成集团公司的思路,启动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成立河北昌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将具有辅助性、经营性职能的事业机构的职能划转至集团总公司。

为推进机构人事改革向纵深发展,今年4月,石家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创新增设市场推广处,负责制定并实施园区企业产品、服务、技术宣传推广政策、方案,帮助园区企业塑造形象,提升产品品牌实力,打造众多石家庄“高新精品”,助力更多的企业走向更广阔市场,持续做大做强。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需要提供一流政务服务。

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主动转变服务理念,创新升级服务方式,推进效能革命,实现从“四处要服务”到“享受被服务”的转变,促进政务服务效能提速、提质、提效,全力打造河北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增便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普遍提高。

石家庄高新区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将区级29个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整合企业注册登记、社保登记、税务发票申领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强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165项“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实现“网上办不见面”;设立“综合受理”窗口,83%审批事项实现“受审分离不见面”办理;实施“一门办理”改革,在石家庄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供电、招投标代理等服务窗口,将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局的规划审批职能划转至行政服务局,实现项目审批“一个部门办理”“一条龙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整体效率,石家庄高新区推行项目审批“效能革命”,开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实现“一窗收件、内部流转、并联审批、一区审批、一厅办结”,推行“虚拟审批”模式,提前做好项目“预审”,制定“四证齐发”快速办结实施办法,实现工业项目6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齐发,“跑”出全国工业项目审批新速度。

此外,为切实做到把政策落实在基层、把难题解决在一线、把服务推送到面前,石家庄高新区行政服务局把服务刻在心上,把质效抓在手上,开展“访百企走千户上门办”百日攻坚活动,服务企业从“等上门”变“送上门”,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进企业、送服务、优营商、解难题,让服务走出大厅主动上门,实现政务服务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

优化双创生态

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离不开双创载体的搭建。

今年6月28日,石家庄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运营。该产业园总面积21万平方米,是河北省首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具有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立体化人才系统开发平台、人力资源信息化服务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六大功能,打造国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平台、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和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为人才双创赋能。

这是石家庄高新区搭建双创载体、厚植双创沃土的典型案例。

石家庄高新区创业中心方大科技园、石家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北方中心……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心筑“巢”,厚植双创沃土,大力引进培育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双创载体,构建起最优的创新创业生态,目前已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石家庄高新区拥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占石家庄市63.6%,其中国家级7家,占石家庄市87.5%、河北省31.8%;拥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2家,占石家庄市25.2%

双创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双创载体“硬件”搭建,更需要双创服务“软件”的完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金融就是活水。石家庄高新区引来金融“活水”浇灌双创之花。

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石家庄高新区在河北省率先成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创造性地开发科技金融产品。截至2018年,园区拥有各类银行网点37家、科技支行5家、科技保险专营机构2家、小额贷款公司5家。率先设立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探索设立政银共担的风险补偿模式,为合作金融机构向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无实物抵质押贷款、担保类贷款提供风险补偿。截至2018年,已经形成规模4000万元的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池。

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是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保护创新创业成果的有效支撑。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创新改革举措,设立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处等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构,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提升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同时,建成河北省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和拍卖中心——石家庄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和拍卖中心,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监管、服务,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效融合,打造石家庄高新区独具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聚集区。

此外,石家庄高新区通过科学规划双创环境建设,制作涵盖各类创新平台、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的石家庄高新区“双创地图”“创新创业生态地图”;成立双创联盟,启动创新创业云平台建设,率先在河北省打造“平台+数据+应用+服务”的双创生态体系。同时,通过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论坛等赛事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创新创业热情。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卓越人才国际交流计划-河北企业精英硅谷创新交流计划”和石家庄高新区企业家创新素养提升工程,培育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打造学习型园区。

随着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日渐形成,石家庄高新区创新主体迅速增长。今年上半年,石家庄高新区申报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96家,认定省级315家,新增数和总数居石家庄市第一;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

新时代书写新答卷,新征程谋划新作为。石家庄高新区将深入落实河北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机关“效能革命”,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改革,全力打造河北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当好石家庄市“4+4”产业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高标准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