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力推校地合作纵深发展 科技创新引来“事业合伙人”

2019-09-26 15:53:03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黄启恒 蒋君芳

黄启恒 本报记者 蒋君芳

近日,成都前沿医学中心首批载体正式交付,标志着成都前沿医学中心项目导入进入实质阶段。

去年,成都高新区和四川大学签署共建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合作协议,将对标波士顿生物医药创新生态,以转化医学为创新标靶、以市场应用为价值导向,聚焦“精准医学”“抗衰老研究”“脑科学与认知”“再生医学、3D打印与器官修复”等领域,实现创新能力集成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研究极”与“产业极”双管齐下

成都前沿医学中心由“研究极”和“产业极”载体组成。其中,“研究极”载体包括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园创新研发中心和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将建设的“研究极”大楼;“产业极”载体则包括新川创新科技园孵化加速中心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产业转化中心。

“围绕‘科技创新——孵化创新企业——促进产业发展’这条主线,我们探索形成校地合作‘事业合伙人’的全新模式,通过双方优质资源整合和成果确权分享的方式,将政府与大学建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建、共管、共享、共服务。”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共建”即政府建载体,川大引团队;“共管”指双方共同设立工作小组,负责中心工作整体设计、战略规划、协调推进等;“共享”即“以支持换期权”的创新模式,实现高校获得发展资金投入、政府获得成果转化收益期权、高校教师打通创业通路的三赢;“共服务”即双方构建服务团队,共同为入驻项目提供从创业到孵化研发再到加速阶段的全生命周期全方位服务,助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预计2025年带动产值超500亿

截至目前,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已初步导入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医学大数据中心等超过20个高水平研发项目,成都赜灵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贝思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个四川大学教授创办的公司,“珀金埃尔默”“华曙图灵”等10个互动研究项目;引入院士级顶尖科学家2人,长江杰青级科学家20人,教授、研究员超过100人。

其中,四川华曙图灵增材制造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工信部颁布的全国唯一 3D打印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华曙高科子公司,将建设华曙高科3D打印医用产品全球中心、全球医疗板块研发中心、业务中心和结算中心。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前沿医学中心今年已启动超过10万平方米载体的装修工作。此次首批完成装修的是9000平方米“研究极”载体、8500平方米“产业极”载体。预计2025年,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将带动成都生物医药产值超过500亿元,并力争引进15个院士级,50个长江、杰青级创新人才,孵化创新企业100家。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