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玉溪高新区龙泉片区产城融合创新型特色新区

2019-09-26 16:03:40 来源: 玉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作者: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玉溪高新区作为玉溪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玉溪经济跨越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未来,玉溪工业经济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稳步增长阶段转向更高质量发展阶段。玉溪高新区龙泉片区将紧抓高质量发展机遇,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立足园区基础与优势,以“聚焦新经济,培育新动力”为发展主线,加快推进特色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新型研发机构平台、孵化加速载体、企业主体培育、人才引培等建设为重点,引领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玉溪高新区龙泉片区产城融合创新型特色新区。

一、发展目标

2025年竭力实现打造千亿元园区目标。

二、发展思路

(一)建设新兴产业引领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突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紧抓“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两大国家战略发展新机遇,围绕“创新、开放、生态、宜居、宜业”的发展定位,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食品、先进装备制造和2.5产业,打造空港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和云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配套产业集群基地,同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结构优化的新兴产业集群,力求将龙泉片区建设成以绿色产业为主导,以科技研发为支撑,集产、研、学、居为一体多功能复合型产城融合的创新型特色新区,努力在科技创新、培育新支柱产业和产城融合等方面发挥标杆作用,成为引领滇中城市群乃至云南省产业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建设云南省新兴产业引领区。

(二)建设产城融合样板区。按照玉溪市的战略部署及统筹规划、联动发展的规划部署,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步骤,在龙泉片区总体规划(30.67平方公里)和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8.04平方公里)的基础上,紧邻龙泉片区西侧玉溪支线机场及周边区域纳入龙泉片区进行总体规划修编,整体开发建设,龙泉片区规划面积将由原来的30.67平方公里扩大为61.75平方公里,形成好的空间发展格局,努力构建树立“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的和谐共享发展理念,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布局、高水平建设,构建新型产业社区、综合社区,持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片区,率先形成生态节约、服务健全、经济发展、生活小康的新型产城融合样板区。

(三)建设产业集聚新业态。依托龙泉片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毗邻红塔区、江川区的区位特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价值链,实现二、三产业互补,相互促进,重点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型园区。在产业布局方面,在“核心区”建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重点集聚生物医药及食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在创业孵化方面,依靠与红塔区、江川区对接的门户优势,依托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等园中园的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园等极具生长力的创新平台,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创业孵化、技术转移、产品中试等科技服务,建立科技研发运作服务等平台和载体。形成形态各异的创新平台,让智慧、技术在企业和项目交融流动,生成支撑龙泉片区快速发展的新产业矩阵。

(四)建设经济发展新环境。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品质,优化投资环境,玉溪高新区在龙泉片区老鹤窝坝公园周边规划建设2.5产业园区。产业园包括新能源产业研究中心、研发中心、咨询审计保险服务中心、办公区、教育培训中心、商务商业便利中心、生态居住区、专家公寓八大主体功能,总用地面积197亩,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亿元。

(五)建设高端服务集聚区。重视创新产业要素的集聚,强化倍增效应,优化现有产业格局,推动紫红坝区域开发,建设占地规模500—100亩的产城融合服务小镇,形成商业楼宇、产业园区的资源集聚地,产业聚焦逐渐成为龙泉片区高端服务业的“高地”,打造园区山水宜居片区,形成总部经济发展浓厚氛围。在综合配套方面,以启动生活配套为主,与江川城区形成互动发展,建成商业、商务、行政办公等多项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高端配套服务区。重点发展商务、商贸、物流、酒店餐饮、休闲娱乐等配套服务业,塑造城市功能。未来实现产与城融合共荣,既要发展与城市空间高度匹配的产业,又能让城市因新产业的滋养焕发勃勃生机。并以引进金融机构、院校知名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等高端载体为依托,推动金融、科技、信息等高端产业聚集,实现产业聚集区、人口聚集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协调布局,努力打造具有较强辐射作用的金融财富创新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力促产城融合,实现产城互动发展,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融合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