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2019-10-08 10:19:3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暴媛媛 吴 浩

“中经小微企业园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前不久在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举行。本报记者 吴 浩摄

园区化战略是各地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选择。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实现园区从产业运营、空间运营转向资源运营、数字运营,成为我国园区转型升级面临的新课题。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的“中经小微企业园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论坛”于9月15日在浙江省桐乡市成功举办,专家和企业家们围绕“数字赋能、智能制造、平台服务”主题,共同探讨了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

平台化:服务小微企业

在浙江这片民营经济活跃发达的土地上,小微企业集聚、专业市场发达、一镇一品产业格局鲜明。以桐乡市濮院镇为例,明清时期,濮院就以“日出万匹绸”闻名遐迩。通过发展毛纺织业,原本仅有5万人口的濮院镇吸引了15万外来人口,毛纺织产品生产、销售企业遍布濮院大街小巷。濮院成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和全国毛针织服装生产基地,作为国家级的“毛衫时尚小镇”更是吸引了诸多海外客商。

“桐乡汇集了全国乃至全球的毛纺生产要素资源,毛纺织业成为桐乡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以濮院毛衫创新园为代表的小微企业园,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搭建了高质量发展平台,为当地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蹚出一条新路。”桐乡市委常委朱伟强说。

“小微企业个头小、本钱少、人才少,转型发展难度大。”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亭表示,小微商家发展电子商务需要平台,小微厂家智能制造也需要平台。在地方政府和小微企业之间,应鼓励平台企业发挥独特的“顶梁柱”作用。

“华新实业高度重视企业服务平台的建设,成功建设了濮院毛衫创新园等4家小微企业园,建立起投资、服务、管理3个运行平台,形成基础性配套服务体系,已服务小微企业2000余家。”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华介绍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通过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小微企业紧紧地绑在一起,其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通过园区的组织创新把小微企业组织起来,改变了原先小微企业零散分布的状态,因协同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创新能力。

“过去,企业间更强调竞争关系,‘一家独大’显然达不到产业协同的效果。由园区搭建平台,企业根据自身所处产业链的不同位置来参与协作,有利于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更好的市场。”依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彩忠告诉记者。

智能化:提升生产水平

在濮院毛衫创新园,智能制造正在成为现实。在园区内的智能织造车间,德国无缝织机引人注目。原先需要多个工种、多道工序共同完成的针织环节,现在只需程序输入、原料备齐即可坐等成衣。除了人工成本和工时的节省,款式创新、质量可控、附加值提升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是园区敢于尝试新设备、新工艺的主要原因。

“尽管智能制造在毛纺行业中仍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但这种趋势和尝试已经得到企业的认可。”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说。

“我们与世界顶尖针织设备公司德国斯托尔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共建针织技术研究院,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引进原创设计团队,以原创品牌、时尚设计引领企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发展。”沈建华说。

智能设备的加入为生产环节锦上添花,园区生态的共享协同则让入驻企业如虎添翼。举例而言,为了降低小微企业的设计成本,濮院毛衫创新园自建设计中心,吸引设计团队入驻。这不仅汇集了丰富的创意,更让合作开发款式成为现实:有设计需求的企业可便捷对接设计团队,设计师则能快速摸准市场需求的脉搏,与企业生产形成良性互动。如今,已有75个设计团队入驻园区的设计中心,小企业花费几千元就能购买一款原创设计。

“引进智能化的生产设备,有助于在生产领域提高效率和质量。同时,智能制造还要和需求端挂钩,聚焦个性化定制,从而形成完整的智能管理体系。”浙江省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郑一方说。

数字化:引领未来发展

目前,小微企业园普遍存在同质化建设、低水平服务、运营模式不可持续等问题,如何让小微企业共享园区优质资源,为小微企业提升发展赋能续力,是小微企业园建设的重要课题。

专家认为,小微园区更要善于运用信息技术驱动投资、管理、服务全面升级,全力建设数字园区、智慧园区。

“工业经济追求的是个体的优化,数字经济追求的则是群体的优化。通过平台的搭建让所有企业得到优化。”盛景网联高级合伙人、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原副主任杨跃承表示,未来,工业互联网将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数字驱动,实现开放、协同和高质量发展。比如毛衫产业平台一旦形成,将会面向全国乃至全球,这是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产业发展方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认为,应促进数字经济和纺织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产业与市场的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水平,打造一批服务小微企业成长的功能性平台。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园智能化、数字化的创新发展模式,构建完整的数字创新生态系统。

在设计、研发、生产等环节的集聚效应下,园区企业间发生着更多奇妙的“化学反应”。除了垂直链条间的协作之外,企业间横向联系增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在实现园区内企业有效互联的基础上,如何打破数字孤岛,实现域外有效连接也至关重要。”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白津夫认为,小微园区不仅要关注区内企业间的互通有无,也要跟上技术发展步伐、实现与区外更大空间的互联互通,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的赋能效应。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