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各园区热议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

2019-10-08 10:29:53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伍玲 李广军 周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李广军 周斌

当前,制造业在长沙的经济格局中占三分之一比重,且结构较好,重化工业少,历史包袱轻,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

作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如何把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放大、做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当下长沙各个园区面临的一道重要课题。

日前,《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审议通过,长沙各个园区纷纷表示,《意见》为园区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将加速打造园区“升级版”,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谈责任

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使命在肩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焦点始终在园区。

“园区是制造业集聚的主阵地、主战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园区责无旁贷,使命在肩。”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认为,《意见》中提出的“七大工程”是园区实现“三个变革”的最佳路径和方法论,长沙经开区将加快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应用基地、创新基地,推动主导优势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建设“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人才高地”,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朝着“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一直以来,园区始终坚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园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方面,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工程机械、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园区主导产业智能化升级,全力支持重点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另一方面,加快产业链建设、推进主导优势产业壮大,增强制造业发展实力,积极“招大引强”,发力“三智一自主”、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新特”方向发展。

位于河西的望城经开区也是如此。

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说,园区始终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园区发展的主攻方向,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围绕“两主一特”集中发力。狠抓重点产业培育。坚持把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作为产业链建设的头号工程,着力构建华为第二供应中心、打造1.5亿台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狠抓产业提质转型。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重点推动平台搭建、企业转型、产业提质等工作。狠抓新兴产业培育。努力发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第三代半导体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谈信心

即将发布的“路线图”坚定发展信心

有时候,园区经济发展如逆水行舟,困难重重。但是困境之下,除了提升自身实力,有时信心比黄金贵重。

在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看来,本次审议通过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 深度契合长沙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发展定位,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让广大园区人倍感振奋,更让园区坚定了实现园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宁乡经开区将深入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担当国家级园区应有使命,围绕“两主一特”产业体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产业链建设为主线,通过扎实实施“七大工程”来强弱项、补短板、求突破,来培育更多智造企业、百亿企业、上市企业,来做实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争取早日实现“打造千亿主导产业,争创全国一流园区”的奋斗目标。

位于浏阳河东的隆平高科技园里,园区干部听闻《意见》即将发布,也是信心十足。

“《意见》提出,要加快园区改革发展,坚持‘一主一特’产业定位,促进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芙蓉区委副书记卓精华表示,《意见》的审议通过,坚定了园区深入推进改革的决心。目前,园区正在打造“种业硅谷”,是市、区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有情怀、有担当的事业,园区将乘着市委、市政府建设“四谷”的东风,围绕农业、高科技、国家级的元素,紧盯“两基地、一中心、一核心园区”的发展规划,坚定不移地走高科技农业路线,争取更高层次推动“种业硅谷”建设,打造生物种业创新高地、种业产业集聚洼地,建设世界一流的“种业硅谷”。

谈作为

加速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

路线清晰了,信心倍增了,长沙园区纷纷表示,要聚焦主业,在愈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展身手。

“《意见》明确,要全方位拓展陆上、空中、水上、网上国际通道,提升中欧班列(长沙)运能效益,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国军介绍,作为一个以物流产业为主导的园区,金霞经开区内的长沙传化等6个物流园区项目已纳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方案》,已打通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双驱动”的国际铁路物流通道,其中中欧班列(长沙)已开通十余条欧亚城市线路,在全国62个城市中排名第7位,进入中欧班列运营的“第一方阵”,“我们将聚焦现代物流,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将金霞打造成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是打造园区“升级版”,这不仅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更要融合发展。《意见》也提出要鼓励园区走“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之路,从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表示,近年来,浏阳经开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加快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的有机融合,不断加强城市配套建设,园区承载功能不断增强。“目前,包括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和永安、洞阳、北盛、蕉溪四镇的金阳新城正在加快推进,并形成了以生物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为主导,健康食品产业、再制造产业为特色的‘三主两特’产业体系。”郭力夫说,未来,金阳新城将对标雄安新区理念规划建设,全面融入长沙主城,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非省会功能承载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