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高新区: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创业首选地

2019-10-08 10:54:36 来源: 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作者: 宋华敏

2010年9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昌吉高新区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近年来,昌吉国家高新区大力实施科技兴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全力提升园区科学发展水平,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创新要素汇集地、应用创新引领地、科技转化承接地、创新创业首选地。

近年来,昌吉国家高新区不断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全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了《昌吉高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科技创新支持政策》等一系列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创业;打造科技孵化、检验检测、科技教育、科技金融等服务平台,现有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博士后工作站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

同时,昌吉国家高新区大力实施人才培养战略,以博士后工作站为载体,依托美国等五国海外人才联络站平台和中国博士后西部服务团新疆行等活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发展职教联盟,打造产学研基地。2010年以来,各类职教联盟、产学研基地为昌吉国家高新区的企业培育、储备了人才3600余人,园区现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3400余人,其中包括博士研究生30人、硕士研究生404人。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昌吉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先后创建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输变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现代节水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国家级实训基地、新疆循环经济试点园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并积极参与建设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