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新区造就“创新源”

2019-11-25 14:24:3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郑杨

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广州高新区造就“创新源”

今年以来,广州高新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提出了打造“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的战略构想,构筑新型产业联动空间,实施中国智造标杆工程,加速推动产业集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打造核心技术和创新型产业新高地。

近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全国总决赛在广州高新区迎来巅峰决战,来自广州高新区的奇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脱颖而出,摘得初创组一等奖。

在项目路演中,奇点医药技术总监赵强展示了团队开发的“多器官维护”核心技术。这台全球首创的多器官维护系统,可替代人体为离体器官供血供氧,长时间保持器官活力。依托该设备,我国科学家成功创立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完成了“不中断血流”器官移植理念的成功实践,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广州高新区,像奇点医药这样手握前沿技术的创新型企业正以星火燎原之势生长着。

领军型企业初具规模

经济日报记者在广州高新区走访发现,越来越多企业正勇闯国内行业技术领域的“无人区”,“卡脖子”技术不断被突破,未来领军型创新企业群体已初具规模。

在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展厅,洁特生物董事长袁建华指着一瓶瓶并不起眼的展品介绍:“这些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细胞培养瓶,别看外貌普通,如果没有核心技术支持,细胞就无法在里面快速生长。”该公司从事生物实验室高端耗材研发生产,其掌握的细胞培养支架(微载体)3D打印技术、灌流细胞培养装置制造技术均为国内独家,产品应用广泛。

当前,中国正以庞大的人口基数与快速增长的生物医药需求成为生物实验室耗材的新兴市场,然而,相关市场94.5%依赖进口。以洁特生物为首的本土品牌产品进入市场后,促使同类进口产品价格下降约40%,每年可为国内客户节省40亿至50亿元人民币。袁建华透露,洁特生物二期项目已于3月份开工,将建成亚洲最大的生物实验室耗材基地。

在广州高新区,占据细分市场优势地位的行业“单打冠军”和“科技小巨人”还有很多。据介绍,区内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示范企业78家,不少技术居于领先水平。

创新型企业的茁壮成长,与广州高新区推出的一揽子激发企业创新动能的扎实举措密不可分。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构建了激励创新完善的科技、产业、人才、金融和知识产权政策体系。2018年11月,该区出台“民营经济18条”,推出了全链条支持创新创造创业的系列举措,包括强化企业研发资助、创新政府和企业采购机制等。该政策叠加之前的相关政策,形成了有机的政策链。

为聚集高端创新要素,为企业创新提供坚实支撑,广州高新区依托华南最大的孵化器集群,实施“大孵化器”战略,推动形成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链条。同时着力打造企业尖端创新平台,目前区内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21家、约占广州市的二分之一;入选国家、省、市、区各级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达793人,总量居广州市第一。

高标准搭建创新载体

在近日开展的“走进广州高新区”参观考察活动中,来自全国150家生物医药企业的代表深入广州高新区考察。在金域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先进的医学检验技术让他们赞叹不已;登上官洲生命科学创新中心33层鸟瞰广州国际生物岛全景,不少企业产生了前来投资创业的浓厚兴趣。

据介绍,广州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以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广州知识城为核心的生物医药集聚区,集聚相关企业超过1000家,2018年营业规模达785亿元,约占广州市的60%,跻身国内第一梯队,形成了医药制造、医疗器械等六大核心产业。

生物医药产业是创新型企业在广州高新区集聚发展的一个缩影。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主任、广州开发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李耀尧介绍,该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603亿元,约占广州市的一半,形成三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和四大500亿元级产业集群,累计建成14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创新型企业何以在此蓬勃发展?高标准搭建平台载体是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广州高新区在高质量发展的棋局上重点落下“四子”——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黄埔港、广州国际生物岛,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深厚土壤。而今,在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该区进一步确立了知识城、科学城、黄埔港、生物岛与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穗港科技合作园的“4+2”发展格局,勾勒了未来的发展蓝图。

中新广州知识城作为大湾区重大创新载体,正加快建设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五大价值创新园,奋力打造大湾区知识创造示范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广州科学城拿出了“五年大变化”行动方案,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制定了建设100家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培育100家“单打冠军”等行动目标。广州国际生物岛正开展国家生物医药政策创新试验,助力大湾区建设一流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而黄埔港将建成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和服务港澳的新贸易创新中心。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科技合作有机联通,广州高新区着力打造的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穗港科技合作园正如火如荼地建设,将打造穗港创新创业创造中心,积极承接香港重点支持发展的科技金融、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创新成果在合作园区转移转化。

李耀尧介绍,广州高新区将加速推动产业集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再造创新型产业发展新高地。该区将着力构筑新型产业联动空间,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并打造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实施中国智造标杆工程,加大5G示范区、区块链技术应用力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新创意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郑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