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比学赶超”创新氛围 宁夏科技示范展示区破除“终身制”

2019-12-23 09:23: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韩娟

科技日报讯 (王迎霞 韩娟)近期,宁夏新认定的10家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名单出炉,每个展示区将以科技项目形式获得不少于100万元资金支持。为促进其发挥现代农业科技对县域经济的示范带动作用,宁夏科技厅对所有展示区实行动态管理,评估验收不合格的坚决摘牌。

按照《宁夏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2018年—2022年)》部署,科技厅此次评审认定了第二批10家展示区,涉及盐池滩羊、沙漠瓜菜、马铃薯、现代生态渔业、肉牛养殖、中药材产业及生态种植、黄花菜高效节水、有机旱作农业、现代枸杞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全区认定的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已达16个。

宁夏从2018年起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这是农业领域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由每个县根据各自特色产业来建,引进、转化、集成、示范一批先进农业技术,从而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宁夏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徐小涛介绍,“全区计划一共建20个,平均每个县市区一个,建设期为两年,实行动态管理,由科技厅统一授牌。评估验收不合格的拿掉,鼓励其他县市区再申报,由此形成一种浓厚的‘比学赶超’创新氛围。”

宁夏所有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都将建设成县域推行“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制度的窗口、平台和载体。目前,吴忠市利通区的示范展示区已经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大院名校合作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展示区,收效显著。

据悉,宁夏科技厅将整合全区各类科技计划,集中支持示范展示区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科技合作、集聚创新资源,积极发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