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高新区:打造半导体产业“芯”高地

2020-01-02 09:16: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丽

本报记者 朱 丽

围绕建设半导体产业全链条和全国半导体产业基地目标,专门出台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予以支持,重点引进上下游企业和研发机构落户……记者从日前举办的“央媒看淮阴”大型新闻采访活动中获悉,淮安高新区已具备半导体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优越条件。

“近年来,淮阴区把半导体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半导体材料设备、集成电路制造、设计、封测等关键领域,在淮安高新区内大力引进和培育半导体龙头企业,有力带动了全区乃至全市半导体产业的蓬勃发展。”淮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绍淮表示,2018年以来,淮阴区签约半导体产业链项目33个,总投资401.2亿元。

“双引擎”发力夯实产业基础

2016年3月,一期总投资150亿元的德淮半导体项目成功落户,意味着淮安高新区半导体产业正式萌芽。时隔半年,一路之隔的总投资130亿元的时代芯存半导体项目也选择在这里安家。几年间,500多亩空地上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淮安高新区半导体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两个百亿元项目,既有“块头”更有“肌肉”。前者是拥有图像传感、处理器和芯片设计制造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巨无霸”,后者是生产第四代存储器的“行业大鳄”。两者不仅技术水平国际领先,被誉为淮安高新区半导体信息产业的“双子星”,还入选了省重大项目榜单,为该区打造特色产业加装上了“双引擎”。

如今,半导体“双引擎”已经完成一期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所有生产设备已基本到位,进入设备调试、试生产阶段。桑绍淮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今年二季度全面投产后,将集聚大量的专业人才、专利技术等高端资源要素,成为淮安高新区半导体产业项目集聚的“强磁场”。

“2018年淮阴区半导体信息产业规模超百亿元,增长90.89%。”桑绍淮介绍,按照规划,到2020年淮阴区将集聚半导体上下游企业100家以上,半导体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到2025年新培育150家物联网应用、智能硬件、智慧安防、信息安全等领域科技型企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巧施腾挪术盘活资源存量

伴随着总投资124亿元的德淮半导体二厂项目落地,又一个投资达百亿元的项目——骏盛新能源开工建设,昂起了淮安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龙头”。此外,投资106亿元的宝佛麟新能源汽车、投资120亿元的中邦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相继签约淮安高新区。

百亿元项目纷至沓来,离不开淮安高新区在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撬动等方面进行的创新探索。据淮阴区政府副区长蔡昀介绍,该区以半导体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为主导,以新技术、新材料为前沿,高标准打造“3+X”产业发展格局。建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基金、5亿元的创新基金、授信规模10亿元的“政银担”平台等措施,用于服务高新区实体经济,促进企业升级,培育科技“小巨人”。

不仅如此,巧施“腾挪术”,以“亩产论英雄”也成为淮安高新区的一大管理特色。

“奄奄一息的食用胶项目从原有厂房中腾退出来,通过牵线搭桥,招引来市场前景广阔的多田纺织项目,产品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淮安高新区项目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摸底排查出质效低、能耗大的企业,腾退其原有厂房、设备等资源,招引新项目迅速上马置换。这样既帮助原项目及时止损、成功转型,又为高质量项目腾出了发展空间。

通过“二次招商”新置换的项目以高科技企业为主力,科技含量和外向度高,占地少,为淮安高新区盘活存量带来了“蝶变效应”。截至目前,淮安高新区累计进驻企业千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外资企业82家。2018年,淮安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7.2%,同比增长48.91%;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78.66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达到65.02%。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