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中小微企业园开园首批10家企业签约入驻

2020-01-06 16:07:02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杨皓

本报讯  近日,西安高新区中小微企业园开园仪式举行,首批10家企业签约入驻。该园区的建设投用标志着西安高新区中小微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西安高新区为什么要建设中小微企业园?据介绍,西安高新区中小微企业园是西安高新区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工作部署,聚焦打造全国一流先进制造业体系战略目标,在加快推进制造业强区的同时,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依法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深化“腾笼换鸟”,实现中小微制造业转型升级,而规划建设的集生产研发、行政商务、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业园区。

西安高新区中小微企业园分两期建设,一期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基地秦岭九路,占地22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二期项目规划用地位于西安高新区庞光街道,规划面积21.5公顷,折合约322.5亩。目前,园区一期已完成开发65亩,剩余155亩正在加快建设,2020年建成后,将包括8座标准化厂房、10幢附属厂房、3幢轻工业厂房以及科研中心、企业孵化中心、员工宿舍等配套设施。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其发展壮大,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还在园区内设立了政务服务站,配置专业工作人员为园区企业及周边区域的企业办理工商、税务、社保、环保等手续提供便捷化的一站式服务。

西安高新区中小微企业园的建设投用能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什么?据介绍,该园的建设首先解决的就是中小微企业在哪里办的问题。中小微企业发展初期,往往存在找不到办公用地和生产用地的问题,这里的标准化厂房、科研中心、企业孵化中心、员工宿舍等配套,无疑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的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区中小微企业园不仅为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找到了出路,还能极大解决“散乱污”的环境问题,还群众碧水蓝天。据介绍,在西安高新区托管12个镇街之前,这些区域内存在近千家中小微企业,由于部分中小微企业经营者环保意识薄弱,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违法排污,对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造成巨大影响。

“抓环保就是抓经济,抓环保就是抓发展。”近年来,西安高新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在环境整治、生态修复上下功夫。园区在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的同时,并没有“一刀切”对这些企业进行取缔关停,而是采取“淘汰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推动、执法促进、市场化运作”,引导其中环保达标的企业入驻园区实现聚集发展。

此次签约入驻的首批10家企业均属于机械加工企业,原生产场地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秦渡街道,并且在园区“散乱污”企业清单内,后经企业提升改造,现已通过“散乱污”验收,签约后这些企业将相继入驻园区。今后,这些企业的污染排放,经通过集中预处理的方式得到有效解决。

据西安高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小微企业进园区绝不是简单的搬迁挪移,按照西安高新区中小微企业园的功能定位,该园还是中小微企业的承载平台,在这里可以实现生产力和生产要素的高度聚集;促进同质化企业整合搬迁,实现企业园区化的整合提升;促进企业扩大规模、提高发展,集中力量为大企业做配套服务。

“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越的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西安高新区中小微企业园的成立,意味着中小微企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首批入驻企业代表王健兴奋地说,他坚信中小微企业一定可以在这里实现长足的发展。 杨皓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