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高新区高水平建设创新引领发展示范区

2020-01-06 16:09:37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林灵

本报讯 2019年以来,南宁高新区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实施强首府战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完善的双创生态。2019年1-10月,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持续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速,进出口大幅增长。下一步,南宁高新区将加快集聚高端要素,打造主导产业鲜明、创新体系完备的千亿产业园区,高水平建设创新引领发展示范区。

南宁高新区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发展现有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三大重点产业。同时,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持续关注先进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南宁高新区2019年完成技改项目36个,其中重点技改项目丰林集团成功打造了我国第一条超强刨花板生产线,也是目前南宁、广西乃至全国人造板制造业同类产品能耗最低、环保排放指标最先进的一条刨花板生产线。

在产业招商方面,截至2019年11月,南宁高新区共组织14次招商项目协调推进会,共联审145个项目,引进了等大参林、九州通、联东、保福科技等重点项目51个,实现重点产业招商引资新突破。

在园区建设上,南宁高新区加快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南宁综合保税区和武鸣产业园建设,形成南宁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广西双创核心区、南宁市对外开放产业合作区。截至2019年11月,南宁·中关村科技园一期已基本完成基建并引进了世纪联合、浪潮、瑞声科技等16个产业项目;南宁综合保税区全力打造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园区,基本完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2019年试点任务,并推动两条中越直通货运线路开通运行;武鸣产业园大力开展园区规划、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园区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约40%。

此外,南宁高新区持续深入推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与中关村合作,推进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构建完善的双创生态,加快产业聚集。目前,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创新主体总数达260家。

南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耕表示,南宁高新区将依托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南宁综保区、武鸣产业园三个载体,抓紧谋划储备一批重特大项目,打造主导产业鲜明、创新体系完备的千亿元产业园区。同时,坚持科研引领和创新型企业孵化并行,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培育创新业态、营造创新生态,高水平建设创新引领发展示范区。林灵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