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文化惠民工程暖民心

2020-01-06 16:13:04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晁毓山

晁毓山

为不断满足城乡群众文化需求,提升文化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文化民生工程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坚持从实际出发,以便民惠民为导向,立足“三个整合”,着力打造“升级版”文化惠民工程。

目前,合肥高新区已建设并投入运营城市阅读空间5处,2019年又新建3处(目前正在建设中),并将农家书屋和农村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与阅读空间进行资源整合,为文化惠民工程提供基本的场所和阵地保障。文学讲座、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党员模范宣扬……让从“农民”迈向“市民”的合肥高新区居民,在宣传、举办活动等形式中,感受着主流文化之风,在全民阅读和多样化活动中营造出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并以书香文韵升华着园区的底蕴。

全方位提升

培养群众“悦读”体验感

看书、借书、购书……位于合肥高新区祥源城小区商业街旁边星瀚书海城市阅读空间,面积约1200平方米,拥有着“图书馆+书店”的“馆店一体”模式。2019年12月19日,该阅读空间的店员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发挥“馆店一体”的创新阅读模式,读者可在店内办理合肥市图书馆借阅证并借阅图书,市民能实现一卡在手,通借通还。“我们店已经加入‘共享书店’,读者在手机上下载智慧书房APP即可免费把书带回家,在合肥市所有支持免费借书的书店内借书都可以做到就近借还。”

建设城市阅读空间,是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合肥”、提高文化供给质量的重要创新举措。自2017年以来,合肥高新区建设并投入运营城市阅读空间5处,2019年又新建3处,目前这3处正在建设中。除了星汉书海阅读空间,合肥高新区在城市阅读空间“选点”上注重体现高新特色,积极服务“创新人”。

紧邻旭辉湖山源著小区商业街的见微书社阅读空间,面积约720平方米,辐射人口约2万人;位于高新创新产业园二期合肥国际人才城2层合肥国际人才城阅读空间,面积约500平方米,服务群体为创新产业园内的1000余家企业员工、创新公寓居民等,辐射人口约1.5万人;紧邻华地紫园小区的修远小驿阅读空间,面积约720平方米,现有图书40000余册。

自投入运营以来,合肥高新区阅读空间通过面向青少年、老年人、职工、残疾人等不同群体,定期开展亲子阅读、文学讲座、文化沙龙等活动,努力增强居民“悦读”体验感,提升居民的文化获得质量。目前,在运营的几家阅读空间几乎都已实现日常有“微型活动”、周末有“专场活动”、每月有“主题活动”、每季度有“大型活动”。在满足辖区居民多样化阅读需求的同时,着力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

“城市阅读空间的建设,为园区市民带来的不仅是思想观念上的改变,也是帮助他们在‘农民’向‘市民’的转变过程中,不断提高整体文明素质,从而让整个合肥高新区的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长宁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青说。

多元素整合

提升民生工程建后管养长效机制

“近年来,随着河西、三岗几个行政村被征收拆迁,村民分散居住,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为便民惠民,将现在的南山书院阅读空间与农村书屋、农村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进行整合,极大地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据张青介绍,往常建立在河西、南岗等几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农民欢迎。但随着村居征收拆迁、村民分散租房居住,造成的文化惠民工程群众知晓率、参与度较低,今年以来,合肥高新区坚持从实际出发,以便民惠民为导向,立足“三个整合”,着力打造“升级版”文化惠民工程。2019年8月底,合肥高新区顺利完成文化惠民工程4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和农村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与南山书院城市阅读空间的整合工作。

“阅读环境变好了,图书变多了,开放时间也变长了,很多便民活动也更加多样化,深受居民的喜爱。”南岗村居民、南山书院负责人戴群说,作为合肥高新区最早开馆的城市阅读空间,位于永和家园三期南岗社居委三楼的南山书院,拥有图书2600余册,每年开展上百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农家书屋和农村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与南山书院城市阅读空间的整合,开设了独立功能区,充分发挥好城市阅读空间的载体平台作用,在推进实现场所整合中为文化惠民工程提供基本的场所和阵地保障。

据张青介绍,为有效保障场所整合后的管理工作,整合后的阅读空间明确由园区社会事业局统筹调度,长宁社区服务中心牵头负责统一定制民生工程标识标牌、修订场所管理制度,各村居负责制定本单位年度活动计划,城市阅读空间安排专人负责场所的日常运营管理,并配合各村居开展活动,确保文化惠民工程责任要求到人、制度执行有效。

此外,各村居依托阅读空间的阅读、展示、市民小剧场、四点半课堂等功能,有针对性地安排农家书屋阅读活动,合理安排开展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的视频节目播放、科技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推动实现优势互补和功能整合,努力提升文化惠民工程综合服务水平。

多角度宣传

抢占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制高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进一步加强居民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保证。合肥高新区在推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中,更注重通过文化引领抢占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制高点。

2019年12月19日下午,有着58年党龄的汪必银来到南山书院内,向负责人戴群“讨要”那本记录着国家领导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的册本。“不是说最近几天送过来的吗?怎么还没到呢?”今年81岁的汪必银是南岗大队的老党支部书记,这里的百姓都亲切地喊他为汪老书记。自南山书院正式运营以来,汪老书记就是这里的常客。“他最喜欢买的书都是关于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重要内容。”戴群说,书院内设置了清风廉政党建专柜,而这里的大部分书籍都被汪老师先生买回去学习、收藏,有时候遇到新的思想理论出现,汪老书记总是向它“讨要”最新的书籍。

“我喜欢买这些书拿回家学习,以前总是要坐车到市内购买,现在有了这个书店对我这样的老人家来说更方便了。这不,我散个步还能过来‘讨要书’。”汪老书记说。据戴群介绍,2019年5月份,汪老先生作为主讲人被邀请为社区内的党员们上了一堂“以家风见党纪”的课。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园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更好的氛围,戴群表示下一步将在南山书院清风廉政党建专柜购置更多的党建方面的书籍,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党建方面的图书学习资料。

据悉,除了南山书院设立清风廉政党建专柜,合肥高新区内星瀚书海、见微书社、合肥国际人才城、修远小驿等城市阅读空间纷纷设立党建专柜,开设主流思想意识宣讲活动,增强对群众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天下兴行在民趋于正。”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合肥高新区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做好居民从“农民”迈向“市民”过程中的引路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