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创新突破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01-06 16:14:53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王晓先

历经177天,跨越3大洲,吸引500多个项目踊跃参赛……近日,2019青岛高新区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国内外顶尖创客团队论剑青岛高新区,头脑风暴、思维碰撞颠覆行业想象。大赛重点围绕赛前、赛中、赛后环节打造“赛事+服务+落地”的双创升级新模式,成为青岛高新区落实“双招双引”和科技引领城建设的重要举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并在多次讲话和论述中反复强调“创新”。因创新而生,因改革而强,青岛高新区自成立那一刻起,就始终流淌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血液。作为驱动青岛市经济的发动机、引领创新的示范区,青岛高新区始终牢记使命,明确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意义,抢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山东半岛国家自创区建设的重大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发展的“高新模式”,不忘初心,志在打造青岛市领先、山东省示范、全国驰名的创新创业高地。

创新为谋 打造产业高地

只需5-15分钟,不管是感冒病毒检测,还是肺炎诊断,亦或是艾滋病病毒检测,都能够轻松实现,灵敏度高、特异性强、高效便捷、成本低,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汉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检测领域的成功探索让精准医疗行业的“即时检测”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病人来到医院,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以往的病历、检查结果、治疗手段都能在系统里显示出来;只需一键操作,根据本次的化验结果结合以往的治疗情况,系统就能够自动给出诊断结果和治疗建议,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的这款“平行痛风智能诊疗机器人医生”受到了医生和患者的一致好评;在青岛高新区康立泰药业,公司研发的一类新药KLT-1101目前已获得国家批复,马上进入临床阶段……秉承创新思维,立足市场需求,青岛高新区医疗医药产业高地加速形成。

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海纳光电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软控、新松两家企业获评山东省第一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瑞思德、德系智能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瞪羚企业,海大生物集团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全力激活科技创新内驱力,一批优秀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青岛高新区加速崛起。

同时,青岛高新区加快“筑巢引凤”,新开工产业载体54万平方米,已建及在建269万平方米,投入使用面积107万平方米……秉承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如今的青岛高新区创新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青岛高新区人才公寓项目

以赛招商 加速优质资源集聚

“人工智能量化算法交易平台”项目,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通用软件系统进行不断优化,大幅度提升涉软企业的生产效率与工作效能;在软件及互联网赛区,来自深圳的普罗米修斯视觉技术有限公司的创业团队同样吸人眼球,他们带来的“全息重建”项目,打破地域和空间面对面交流的限制,颠覆了当前传统的信息交互方式;把矿山原来有人的所有的运载操作全部换成无人化,实现包括大型矿车的自主行走、挖掘机的自主挖掘、挖卡协同和整套运营管理、整套矿山的智能系统……在青岛高新区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一项项国内行业前沿的尖端技术和优质创业项目通过比赛与青岛高新区联系在一起。2019年6月开展启动仪式以来,青岛高新区广发英雄帖,传递全球征集令。此次大赛独特之处在于围绕赛前、赛中、赛后,打造“赛事+服务+落地”的双创升级版。大赛被创客们形象地称作“比武招亲”,比的是技术功底和市场前景,招的是高端人才和产业项目。

自2014年启动的青岛高新区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历时6年的精心打造,通过“以赛招商”的方式,引进创新创业项目300余个,近60个项目获得千万元大赛奖金,康立泰、海纳能源等项目,累计获得融资约2亿元。如今,“蓝贝”俨然成为青岛高新区突出创新引领,夯实双招双引的一面旗帜。将创新思维用于指导双创工作,不拘一格地招才引智让优质资源在青岛高新区加速集聚,如今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50家,创新创业企业突破2300家。

城阳区委书记、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书记王波表示,青岛高新区将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动优质项目尽快落地,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挥好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平台效应,打造更具特色、更有影响力的“双创”新模式;持续优化市场化、法制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政务服务环境,全力打造阳光高效的发展生态,诚挚邀请有志之企、有识之士将项目和团队落户到北岸中心区,成为北岸中心区的城市发展合伙人,共拥美好未来。

完善服务体系 助力创新创业

近日,中国科学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青岛研发基地签约仪式在青岛市政府办公楼举行,中科院微电子所、青岛高新区、青岛市科技局三方共同签署协议。中科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青岛研发基地正式落户青岛高新区,基地将建设“一院、一企、一园、一基金、一中心”,打造我国北方地区集成电路及其应用领域极具影响力的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支撑青岛并辐射胶东半岛集成电路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要素,青岛高新区始终将科研保障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为企业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园区新引进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青岛研究院、青岛云谷量子应用技术研究院等项目,青岛市卫星导航技术研究院、青岛中医药科学院投入使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青岛分中心等项目积极推进。科技力量、创新思维加速积聚,为青岛高新区创新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双创工作的推进离不开高端人才的集聚,在积极搭建科研平台,提供保障服务的同时,青岛高新区高度重视人才服务,深化“人才特区”建设,为各类人才提供人才公寓、子女入学、政策资金等全方位保障,踏踏实实为落户园区的高端人才做好服务,免除人才落户园区的后顾之忧,这让园区招才引智工作硕果累累。2018年青岛高新区新引进院士5人、海内外高层次专家6人,累计引进院士33人、海内外高层次专家62人,各类高层次人才5200余人,获评“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青岛高新区盘谷创客空间

锐意进取 打造双创示范新高地

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在创新发展之路上青岛高新区永不止步。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表示,青岛高新区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青岛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高地,正抢抓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机遇,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吸引华为、腾讯、百度等一批龙头项目落户建设,争当青岛市科技引领城建设的主引擎和主阵地,努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

不忘初心。作为青岛市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高地,青岛高新区将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学习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做法,面向全球链接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提升功能、加足马力,在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中展现高新担当、贡献高新力量。

牢记使命。青岛高新区将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继续实施“蓝贝计划”,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全面掀起创新改革的新高潮,努力把青岛高新区打造成为特色显著、产业集聚、机制灵活、带动力强的发展标杆,青岛市科技引领城建设的主引擎和主阵地,争当山东半岛国家自创区的龙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