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打造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2020-01-10 15:05:02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 康传义 张家祯

日前,西安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示范区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目标定位、重点领域、方法路径及相关政策措施。

根据《方案》提出的目标,西安高新区将力争到2025年,打造形成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4个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并实现产业引领示范、企业引领示范、创新引领示范、品牌引领示范以及融合引领示范共5个引领示范目标。

在产业引领示范方面,西安高新区力争到2022年,四大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5500亿元,年均产值增速超过20%;在企业引领示范方面,计划到2022年,在西安高新区落地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达到2户,产值超百亿元企业达到12家,打造“一企一链”示范集群5个,新增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200家以上,新增主板和科创板上市企业15家。

为了保障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西安高新区安排新设1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引导基金;用每年新增建设用地的40%保证相关产业用地供给;设立5亿元人才培引资金吸引、培育高端人才,新设600万元奖金池的先进制造“主人翁奖”等。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