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打造“航空+”产业体系

2020-01-13 15:29:11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 牟敏

以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为契机,高新区(新市区)将打造“航空+”产业体系。

近日,记者从高新区(新市区)了解到,该区将以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为载体,明确以航空物流、机场功能性服务业为核心产业,带动发展高端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

依托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改扩建优势,高新区(新市区)将积极支持天元物流、众和、南航、顺丰、海航等物流公司,开辟国际物流航线,推动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

高新区(新市区)粮食局(商务局)党组书记肖立说,利用该区现有的物流产业聚集的优势,将打造机电产品采购、医药物流和冰海鲜产品、鲜活果品、家电和机电产品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集散区。

高新区(新市区)发改委党组副书记、主任阿布力克木·艾再孜说,该区还将发展机场功能性服务业,其重点发展航空总部、航空培训、航油航材供应、航空维修、旧飞机拆解与再售、航空租赁等产业,完善与空港直接相关的机场运营服务、国际航班中转以及工作人员、旅客所需的配套服务产业,打造面向中西亚的航空配套服务高地。

高新区(新市区)还将发展临空高端制造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与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并发展知识创新、商务金融、医疗服务和综合商业服务等四类现代服务业。通过打造的临空产业体系,不断拉近与世界的距离,促使信息、技术、资本、项目等要素加快流动,带动相关产业链条快速发展。

2019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396.3万人次,同比增长4.06%;货邮17.28万吨,同比增长9.56%;保障起降17.84万架次,同比增长1.14%。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