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发布全国首个开发区层面的营商环境指数

2020-01-15 09:33: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讯 (记者吴长锋)近日,全国首个开发区层面的营商环境指数——“2020年营商环境指数”报告在安徽合肥高新区发布。

据悉,自2019年合肥高新区实施“投资环境提升年”行动以来,“一网通办”服务模式基本实现;启动“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压减项目落地审批流程。要素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升级打造“1+N”政策扶持体系,打造“区域经济大脑”,启动“链通高新”产业链要素对接平台建设。率先在全国编制绿色发展规划,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复查评估中获“优秀”等级。国际参与程度逐步加深,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创业生态渐趋完善,实施名校名所名企合作战略,开展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成功获批科技资源支撑型国家双创特色载体。

“这个报告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后全国首个开发区层面的营商环境指数报告。”安徽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叶江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该指数包括政务服务环境、要素成本环境、生活配套环境、对外开放环境、创新创业环境和法治人文环境6个一级指标体系,以及41个二级具体评价指标。安徽大学工商管理系课题组通过对近1000份不同类型企业的大样本问卷调研分析,相对全面、客观、科学地反映了合肥高新区的营商环境现状。

据介绍,2020年合肥高新区营商环境总指数为86.93分(满分为100分),得分介于满意和特别满意之间。其中,政务服务环境89.77分、法治人文环境88.96分、创新创业环境88.55分均高于平均分,要素成本环境85.77分、生活配套环境84.54分、对外开放环境85.17分低于平均分。

报告显示,随着入驻年限增加,企业对合肥高新区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总体呈上升趋势,高新区内大企业满意度评价普遍高于中小企业,在政务服务、创新创业环境两个方面尤为突出。

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表示,根据报告分析结论及发现的问题,合肥高新区将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统筹资源要素分布、改善生活配套环境、开展内部交流合作、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强园区监管等六个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