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稀土高新区:“拿地即开工”为项目审批瘦身提速

2020-01-15 09:36: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宝乐 张景阳

近日,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项目预审会在“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办公室召开,环保、规划、国土等8个相关业务部门齐聚一堂,共同为园区内企业问诊把脉,为项目审批设计手续办理、施工建设的最佳路径,高度集约利用建设时间。

“我们共同为内蒙古东宝大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绿色生态有机肥项目进行提前预审。请各部门一次性告知并辅导企业做好审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稀土高新区企业服务管理局项目督导部部长张海燕在会上开启议题。

一年以来,稀土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速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于2019年7月开展“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工作,试行“项目申报、告知承诺、前置预审、容缺进入、并联审批、全程监管”新模式,有效整合审批资源,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着力破解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时限长、流程多的难题,让项目建设审批瘦身提速。

“无章”到“有图”,有条不紊

“一家企业从项目落地到开工再到竣工投产,时间非常宝贵。以前办各种手续,各个部门来回跑,少说半年多的时间。现在有了‘拿地即开工’政策,大大缩短了各项审批手续时间,60天左右就够了。”正准备在稀土高新区“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办开预审会的内蒙古东宝大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姜宁说。

“拿地即开工”即对符合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属于重点支持和优先发展的新建、改建、扩建的重点工业项目,制定“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图,取消建设项目报建登记等8个事项,合并用地预审意见等3个事项,梳理出从预审、立项到发放施工许可证等33项办理事项及基础设施配套事项,通过流程图为企业提供“指南针”,实现办理事项节点一览无遗。

据介绍,由企业服务管理局“吹哨”,各部门“报到”,稀土高新区将项目审批由部门“单打独斗”全面整合为“合成作战”,通过多部门预审服务、提前会诊、并联审批、同步办理、容缺预审、指导服务办理流程等措施,实现政府审批时间不超过30个工作日,审批全程约60天完成,比改革前缩减时间60%以上。

“坐等”到“靠前”,审批提速

包头中科世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世纪)依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张洪杰院士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成为全球首家采用坩埚隧道窑规模化、连续化生产稀土环保着色剂的企业。

“好技术更需要加紧转化,市场不等人。”项目落地时,中科世纪项目负责人张丽红急在心上。

记者采访时发现,中科世纪在预审服务后8天内办理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车间和办公楼的图纸都已审核通过,水、电都已接通。“预计明年就能出产品了。”张丽红说。

通过实施预审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将“坐等”审批转变为主动“靠前”服务,审批服务办公室有效解决了企业在项目报建过程中怎么办、办什么、找谁办的问题,将审批模式由串联审批转变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审批环节由14个主要审批环节转变为设计方案并联审批和施工许可两个主要阶段,有效解决了项目报建审批手续繁琐、申报材料繁杂、审批周期长等问题。

“无人”到“专人”,责任明确

入驻稀土高新区机电园区的包头市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液压机械),主要生产液压油缸、非标机械、太阳能热发电跟踪器等产品,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利税500万元,提供就业120人。

该企业行政主管王莉告诉记者,企业很幸运地符合“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条件,2019年8月27日开的项目预审会,9月2日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并具备开工条件。目前,企业主车间的基础工程已经完工,即将进入钢结构安装。

“项目申报之初,我们预计最快也得2020年年初开工,有了‘拿地即开工’,竟然提前3个月开工,预计今年10月工程就将全部结束。这多亏了专人服务,让企业少走了不少弯路。”

稀土高新区企业服务管理局局长赵晔军介绍说,高新区设立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办,实行“一站式”受理和代办专员服务,代办专员一对一跟踪项目建设,负责项目的接件、帮助企业梳理材料,在规定时间内为项目实施代办服务,并记录办理事项、办理时间、节点,全过程有效控制审批时间和企业项目进展。

同时,审批服务办公室还实施建设项目全程监管,加强企业诚信建设,规范项目建设投资、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确保“拿地即开工”项目既有“加速度”又有“保质期”。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相关主管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核查。制定相应的动态监管办法,对项目建设中未履行承诺行为进行分类处置,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作为企业不良信用记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李宝乐 本报记者 张景阳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