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防控 国家高新区强化政务服务“网上办”

2020-02-05 14:07:24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叶伟

为防控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交叉感染,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国家高新区强化“不见面”“网上办”“掌上办”服务等政务服务模式,引导群众通过预约办理、网上办理等方式办事,助力疫情防控,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成都高新区:实现企业登记申办“不见面”“网上办”

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推出企业登记“全程网办”,群众若需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相关业务,可依托四川省政务服务网的企业开办 “一窗通”服务平台和高新区自主搭建的企业注册登记智慧系统,在线申请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登记和印章刻制业务。同时,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城管局在其行政审批系统24项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办”的基础上,推出“扩大承诺制审批范围”“变‘证前’现场审查为‘证后’核查”“变‘见面’评审为‘不见面’评审”“取消企业缴费自行核查”“应急抢险项目实行先实施后补费”五大改革便民举措,涉及企业开工开业等项目,服务企业开业开工需要。

重庆高新区:确需办理事项优先通过网上办理

重庆高新区强化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市民可登录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http://zwfw.cq.gov.cn/)、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官方网站搜索相关服务,选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线申办。可通过手机应用市场下载“重庆掌上12333”APP或关注“重庆人社”微信公众号,进入查询、办理、缴费等相关服务。可通过手机应用市场下载“重庆市政府”APP或通过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进入“渝快办”栏目进行查询、办理、缴费相关服务。

广州高新区:线上办理,安全快捷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议市民以网办、邮递办、预约办、自助办为主,现场办为辅,通过网上申报、线下邮递材料的方式来办理事项,减少您往来大厅次数和外出时间,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切换区域和部门,选择您所办业务所属部门进行网上事项办理。载“粤省事”“粤商通”APP,注册后进行网上事项办理。关注“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可通过微信预约方式前往办事大厅,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合理安排群众办事时间。

贵阳高新区:推行政务“线上办”

贵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发布公告,自2020年2月3日起,暂停贵阳高新区政务大厅窗口线下服务,通过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手机办、微信办、邮政办”等“非直接接触”办理方式,开展疫情期间的政务服务。如,“手机办”可通过下载贵州政务服务云上贵州“多彩宝”APP,登陆后在首页点击“我要办事”,进入政务服务专栏,选择需要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即可在手机上办理。“微信办”,可从微信“发现——小程序”中,搜索“贵人服务”,登陆后申请办理相关行政事项。贵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提醒市民,确需当面办理的急件快件,请通过电话或网上预约、咨询等渠道和方式,与窗口人员协商办理时间、办理地点、办理方式,由窗口人员指导进行安全办理。窗口人员将保持电话畅通、网上在线,第一时间响应市民的办事需求。

潍坊高新区:提倡网上办理审批业务

潍坊高新区为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效能不降低,提出网上办理审批业务,市民通过互联网端进行市场准入、社会保障等824项业务的申办,可以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潍坊·高新”站点,按照所需办理事项的办事指南,上传申请材料,进行网上申报。预审通过后,可以联系邮政EMS享受免费上门收取申请材料、送达办理结果的服务;涉税业务请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站点进行办理。若需咨询,工作日期间可拨打办事指南中的咨询电话或大厅窗口服务电话,也可关注“潍坊高新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留言咨询,工作人员将能提供详细的解答和网上办理指导。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