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中外志愿者共同守护防疫战线

2020-02-05 14:11:00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 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防控,人人有责。2月4日,记者获悉,在疫情防控期间,成都高新区各街道社区居民,包括外籍居民均积极响应,组建多个志愿者服务队伍,投身防疫一线,全力守护好疫情防控战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3日,成都高新区累计有3667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开展防疫宣传资料张贴发放和询问排查、返蓉人员入户排查、消杀、口罩回收检查、院落小区体温测量、小区进出登记以及为隔离在家的返蓉人员提供购买生活用品等服务。

志愿者服务队奋战防疫一线

“现在正是需要我们青年力量的时刻,看到社区在招募志愿者我就来报名了,希望能出一份力。”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独柏社区青年志愿者秦龙宇已在院落志愿者服务点值守多天,协助社区统计返蓉人员数据,并对每一个进出院落的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为院落检查把好第一道关口。

1月26日至今,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团工委联合社区团支部、企业团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青年力量,已组织200余名青年志愿者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成都高新区多个街道社区调动居民志愿者力量,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全力守护社区防疫战线。

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清江社区的194名志愿者,分工组成11支“红色义工应急防控先锋队”,通过分散式入户走访、电话联系、微信小程序疫情线索收集等方式开展3轮全覆盖入户摸排,走访9000多户家庭,让防控知识宣传到户、疫情防控深入人心。

走街穿巷流动消毒,大喇叭宣传,发放防疫资料,劝散聚集群众,叮嘱居民正确佩戴口罩……在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庆安社区,一抹抹“红色”以坚定的姿态连接成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这些身穿红色志愿者衣服的居民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红色突击队。20名队员被分为4支小队,分别负责各自职责区域的防疫宣传劝导工作,引导社区居民做好防护、远离病毒。

“有了红色突击队的加入,宣传工作更有力了,劝导成效也更好了。”庆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有了志愿者的参与,社区相关工作的覆盖面和效率都有了明显提升。

疫情防控期间,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辖区居民自愿成立志愿者服务小队,积极捐资助力,主动做好疫情防护宣传,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在芳草街街道社区志愿者服务点上,志愿者自愿购买酒精等消毒用品为居民提供服务。为解决辖区内隔离在家人员的生活问题,志愿者还主动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生活用品,将口罩、饮用水等送货上门。

国际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排查

作为成都市正在打造的国际化示范社区,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天华社区内居住有360名外籍人士,分散在29个小区。对于社区来说,入户排查疫情,语言沟通不畅是社区工作者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天华社区通过微信群动员国际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排查小组。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社区的紧急动员,很快得到了国际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并快速组建起一支由12名双语国际志愿者和8名网格长组成的疫情防控国际志愿者队伍。

入户排查前,天华社区统一对这支队伍进行了个人防护、体温测量、登记记录等岗前培训。防控小组对辖区360名外籍人士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和宣传资料发放,在走访过程中,用良好的沟通技巧和服务态度获得了国际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德夫·阿南德(DevAnand)就走访了几十户家庭。谈到为什么愿意做社区防疫志愿者,德夫·阿南德告诉记者,他自己也经历过入户调查,作为一名外国人,如果不会说中文,来访者也不会外语的话,沟通特别麻烦,很容易造成误会。他可以帮助外籍人士更好的了解成都的防疫措施,让入户排查工作更有效率。“成都是我的第二个家,参与这项工作也是我为这个‘家’应尽的责任。”

据介绍,天华社区前期曾以“知味蓉融”“天华Plogging公益跑”“音乐无国界”等社治项目凝聚了一批国际志愿者。

成都高新区天华社区党委书记王锐说,疫情面前人人都一样,不分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希望在守护他们健康的同时,也能给这些外国友人送去一些温暖。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