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5 14:17:38 来源: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作者: 杨皓

2月4日下午,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代表高新区发布联防联控期间社区、小区采取的有效措施和特色亮点。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个一切”“五个所有”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内产外调,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民生必需物资供应,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果。

35个临时党支部 1200余名党员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进一步强化党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西安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委,紧急拨付资金600万元、党费240余万元,抽调19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在各级指挥部和留观点成立了35个临时党支部,设立1200余个党员先锋岗,在227个村、社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抗击重大灾害的重要论述为行动指南,积极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具体工作中,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以“三基工作”(基层、基础、基本功)为抓手,发挥“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作用,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体系。当前,在14个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基础上,设立了206个物业小区党小组(居民小组),遴选出1604名楼长、2594名单元长,组织社区志愿者队伍和党员一起,众志成城,共同防控疫情。

“让党旗飘扬在防控斗争一线,让党徽在每个党员胸前熠熠生辉。”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和担当。例如:公安高新分局河池寨检查站的22名党员干警“5班3运转”,24小时连续奋战在查控卡口;高新区集贤园党委27名党员干部联名请战,冲在排查一线;教育系统党委组建了“青年党员突击队”,全区2200余名教师党员投入到“家校联手、共抗疫情”行动中……

另外,2月3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抽组的212名医疗人员救援队也已前往支援武汉。

隔离不隔爱 留观留住情

10个专业留观点热情服务尽显“高新温度”

疫情防控期间,西安高新区坚持落实“五个所有”措施,认真细致做好追踪流调,全面入户排查、高速卡口检查、留观点规范管理等防控工作,严格采取医学留观、专业留观、居家留观防控措施,科学有效、精准精细、点面结合抓防控,全力以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目前,西安高新区已完成两轮入户排查,累计摸排287398户,实现了全排查、全覆盖。截至2月3日,区内所有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找到,累计排查出有湖北(武汉)暴露史人员3419人,其中:1340人已解除观察,2079人尚在观察中;累计检查车辆28503辆次、人员46761人次,共排查出涉疫区车辆26辆、人员57人,全部采取留观措施,目前体症全部平稳。

“隔离不隔爱,留观留住情”。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区创新性地建设了10个专业留观点,完善和强化防止疫情向外扩散的措施,统一配备“8支队伍”(防疫员、医务员、安全员、服务员、安保员、思想员、公安干警、机关干部)共计582人,同时建立留观人员“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全方位做好留观人员特别是湖北、武汉籍人员的关心关爱、心理疏导和生活保障。

据了解,在10个专业留观点的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电暖器,房间内,走廊、电梯等公共区域每天进行全面多次消毒,留观人员一日三餐均有专人配送。连日来,多名适逢过生日的留观人员还收到了高新区送上的生日蛋糕和祝福,在留观点过了一个温馨、难忘的生日。

连续出台保供政策鼓励企业生产

全力以赴保障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以赴保障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也是高新区紧抓不放的重要工作。

在防护物资生产供应方面,西安高新区坚持内产外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斗争和民生必需物资供应。其中包括,筛选区内18家医药企业和机构,在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备案的前提下,尽快复工、满负荷生产;预安排1亿元资金,通过企业从省外、国外采购调运物资。

特别是1月28日起,高新区设立了新冠病毒防疫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动员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全力加快产品研发,共征集到医药类、医疗器械类申报项目80个,已完成了专家评审,拟对符合条件的28个企业项目给予总计2000万元的政策支持。其中,西安金磁纳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盒(2小时内出检测结果),待注册检验通过后即可批量生产。

为保障好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西安高新区在执行市上保供措施外,还出台了5项保供政策措施,即:鼓励大型超市在社区设立便民蔬菜供应点,每个供应点每天补贴3000元;鼓励街镇社区便利店、生活超市等设置蔬果副食供应点56个,每天补贴200元;鼓励区内蔬果门店平价销售本地农户大棚蔬果产品,实行“订单式”供销,流通环节产生的物流费用给予全额补贴;开辟民生物资运送车辆绿色通道,并成立市场供应监管工作小组,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同时,西安高新区出台城郊型农业设施奖补、农资补贴、科技服务3项政策措施,即:对符合条件的新建设施大棚每亩奖励6000元;对使用优质良种、绿色农药、肥料的设施农业小区每亩给予300元补贴;聘请科技特派员为设施农业送技术、送农资、送服务。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研究出台了企业复工操作指南和细则,寓审批于服务之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指导和复工审批工作,并积极开展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为企业送信心、送政策、送奖金、送服务、送慰问的“五送”活动,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为疫情过后经济全面恢复和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做好准备,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实现。(记者 杨皓)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