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针对疫情出台“暖企8条”

2020-02-06 10:20: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范敏玲

本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范敏玲

“这真是及时雨、雪中送炭,给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我们有信心复工复产,更加有信心打赢这场防疫战。”凯普生物集团副总经理管秩生为广州开发区出台的暖企亲企稳企八条措施(以下简称“暖企8条”)点赞。

2月4日,广州开发区率先制定出台全国国家级开发区首个“暖企8条”。截至4日,该区已复工(含未停工)企业250家,全区生物医药领域的49家科研企业,正加班加点、紧急攻关生产。政策出台后,区内中小企业纷纷点赞“太给力了”“很暖心”。

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市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工业企业数量众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40%以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开发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据悉,“暖企8条”出台用时不到24小时。

该政策从“应急保障、生产保障、攻关奖励、金融纾困、投产奖励、租金减免、稳岗就业、创新扶持”等八个方面着手,重点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

机器不停运转,工人正在忙碌操作,口罩原料经机器裁剪加工后迅速打包入袋……疫情发生后,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紧急预订了两条生产线,40多名员工取消了春节假期,尽全力提高产能,生产防护口罩以及护目镜等防护产品。

在最新出台的“暖企8条”中,广州开发区全力做好此类企业的应急保障,对2020年2月10日前复工生产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病毒检测用品、消杀用品、药品及急需的医疗器械等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物资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上述企业新购设备在2月10日前开展前述生产活动的,按照设备购置金额的8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州开发区充分发挥生物医药强区、人才强区资源优势,鼓励应急科研攻关。“暖企8条”明确,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上级科技部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技攻关项目应急立项的,采用前资助方式进行配套支持,对国家级科技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扶持。

广州英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实时荧光RT-PCR检测试剂盒中全部酶制剂的自主生产能力,可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提供原料酶制剂。“这种酶制剂可以捕捉到样片中个位数的病毒拷贝,确保检测时不会出现‘漏网之鱼’。”该公司胡松青教授说。

此外,“暖企8条”还明确“对租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企业,实行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房租”等减费降负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中小企业,按其上年度获得稳岗补贴金额的50%给予资金配套支持”等援企稳岗政策扶持硬核举措。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