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启动县域创新改革试点 首批试点3个县(区)建设期3年

2020-02-06 11:12: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于浩

科技日报讯 (王迎霞 通讯员于浩)宁夏推动县域创新发展迈出坚实一步。记者日前从科技厅获悉,为建设一批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县域创新发展样板,自治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县域创新改革试点创建工作,首批试点3个县(区),建设期为3年。

宁夏科技厅会同政府研究室、发改委、统计局等部门和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采取实地考察和座谈汇报相结合的形式,对申报县(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综合评议。专家组认为吴忠市盐池县、银川市西夏区和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在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创新创业生态、创新特色优势、R&D/GDP比重等主要指标综合水平位于同类地区前列,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效果突出、模式先进,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宁夏全区土地面积最大的盐池县突出科技创新、强化科技引领,走出了一条西部贫困地区科技助力脱贫富民的成功之路,成为宁夏唯一的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高等院校最集中的西夏区按照“科技创新看银川,银川创新看西夏”的要求,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激发,新发展动能明显增强;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首批健康促进区等称号的大武口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推动产业转型、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受到国务院表彰。

各试点县(区)将根据建设方案,落实试点建设任务。宁夏科技厅则结合国家创新能力监测评价、试点县(区)人民政府年度建设进展报告等,加强对试点建设任务的督查落实,建设期结束后开展评估验收工作。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