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过后处处春!青岛西海岸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忙

2020-02-11 14:54: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王伟     

“2月10日,我们105名员工正式复工,还有部分研发、服务等部门的员工,在家通过网络进行云办公。”“你好,请出示员工证和出入证,先帮您测一下体温,车辆也要消毒。”2月11日,记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街道的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副总经理宋玉斌介绍,为防控疫情,厂区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并进行测体温和排查,食堂严格执行分餐配送制度,每人一份盒饭,送到各部门,就餐距离1米以上。

图为华夏天信智能物联有限公司门口,工作人员对职工进行严格的体检和消毒 王伟 摄

作为一家研发制造矿用防爆设备的高端智能制造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现在主要赶制年前的一批订单,这批订单本来是要2月初交付客户的,由于疫情影响,经过和客户协商,我们争取2月末交付订单。”宋玉斌说。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街道组建了47人指导员队伍,每家企业成立一个企业复工专班,“一对一”指导服务企业做好厂区和职工疫情防控,解决企业复工困难。“有企业提出,现在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复工后职工出入社区不便。我们连夜赶制员工出入证7000个,向复工企业分发,实现人员有序管控。”滨海街道企业复工专班常务副组长、武装部长李新介绍,目前滨海街道164家规上企业中,70%以上的企业已复工。

“前期我们在网上递交了材料复工申请,琅琊镇企业复工防护小组派专人和我们对接,帮助我们完成开工前的所有准备工作,效率特别高。”在青岛贝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凯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微生态制剂、酶制剂、功能性微生物添加剂的综合性生物科技企业,“今天企业复工,主要是做生产的前期准备,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是物流问题,菌粉、玉米粉等原材料无法正常采购,产品也无法通过物流及时发送到临沂、内蒙古等需求地区。”张凯说。

“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今天下午我们立即召开专题调度会,积极联络对口物流、相关原材料生产方,尽快解决企业需求,帮助其顺利进入快速生产阶段。”琅琊镇企业复工防护小组工作人员姚连起告诉记者。

在青岛兰石重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轰鸣,一片繁忙,“现在我们生产的是加氢反应器”,在一个大型压力容器前,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立仁介绍,“企业现在有253名员工复工,约为全部员工的一半,现在产能达到30%左右。下一步企业将分批次组织员工复工,尽快达到最大产能。”按照红石崖街道要求,企业建立复工疫情防控“一企一档”工作方案,包括疫情防控方案、安全生产方案等7项内容。2月9日,企业顺利通过复工申请验收。“企业配备了测温设备和酒精等消毒物品,对公共区域、办公楼、公寓、餐厅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并设置了临时隔离区域和口罩集中收集点,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王立仁说。

“我们在全区成立了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调集区级对口部门及镇街、功能区的力量,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后的防疫措施,摸清他们的现实困难,竭尽所能帮助企业。”青岛西海岸新区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记者发稿时,青岛西海岸新区573家规上企业复工,占688家规上企业的83%。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