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订单 我们有信心!广州高新区超四成工业百强企业开工

2020-02-11 14:55: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郭哲涵 范敏玲 焦婵娟

10日上午8时,广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旺)大门口严阵以待,进厂员工安静地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逐个进场,一切沉稳、有序。今天是企业复工第一天,约900名旺旺员工从全国各地正式返岗,生产人员返岗超过40%。

作为广州市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旺旺所在的广州高新区开年复工复产情况备受瞩目。截至2月10日5时,该区已复工(含未停工)企业122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9家,复工人员总数117688人。全区41%的工业百强企业数已复工,共51家。10日当天,该区开工企业719家,新增复工人数74669人,预计本周将迎来复工高潮。

65%企业、10万员工本周复工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企业复工备案审批,该区利用原安全生产监督综合管理系统,连夜新增模块,2月2日在全国率先上线工业企业复工备案审批系统,实现对企业复工复产信息、人员和物资信息的大数据精准管理。企业复工备案“不见面”、线上办,当天申请,当天即可发出《同意备案意见书》。企业一次申报,数据多部门共享。

“我们昨天一口气审批了800多份复工复产备案。”该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副组长谷林表示,目前已批准10日后正常复工企业820家,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汽车零配件、化工医药、食品产业,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快速增加。

据悉,广州高新区将在本周迎来复工高潮,超过65%企业集中在10-15日复工,其中包括75家百强企业,约10万员工将重返工作岗位。

2月5日,该区率先出台全国国家级开发区首个暖企政策,减免租金、提供用工补贴、保障防疫物资,八条措施满满干货;8日,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接力推出“暖企6条”,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保障作用,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暖企亲企稳企 广州高新区在行动

企业复工,饭堂却暂未开放,员工用餐怎么办?云埔街搭建起“企业用餐交流群”,选取资质优良、信誉有保证的配餐企业与用餐企业直接对接,三天即牵线120余家用餐企业,员工吃饭有着落了!

企业消杀是否到位?云埔街道环卫中心组织人力、物力,对符合条件复工的企业免费进修全面消毒消杀,2月5日以来共对49家企业、加速器、孵化器物流园区进行了全面的消毒,消毒面积达85万平方米。

企业防护物资紧缺怎么办?相关部门帮“代购”、帮“跑腿”。该区在企业复工备案系统中追加“疫情物资申购”模块,并开发上线了“黄埔区企业防疫联控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物资“安心送”等服务。区应急管理局每日帮企业代购口罩1.5万个,区发改局至今为企业提供口罩近38万个,各部门四处调配防护目镜、测温仪等各种疫情防护装备,源源不断地填补企业需求缺口。

复工潮将至,人流激增,防疫监控人力吃紧怎么办?在萝岗街外来人员集中的石桥、大坑两个经济社,3台红外线远程体温探测仪已投入使用,自动检测进出人员超4万人次。全区人流密集区域、重点医院及行政办公场所均安装热成像人体体温检测系统,实现对上下班进出人员的“不接触”快速体温探测,有效精简路口值守人员,避免交叉感染。

“我们每天都要汇总分析企业开工、安全生产和防疫情况,工作措施需要时时修订”,谷林表示,下一步,该区还将开展百名局长服务千家规上企业的活动,建立局领导与企业的联系机制,进一步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严防死守确保复工安全

“您在哪儿过年?是坐动车回来的吗?麻烦出示一下车票或者购票截图。”在广州创维电子有限公司厂区入口处,保安周大哥戴着口罩和白色橡胶手套,正在详细询问返工人员的相关信息。

进入创维电子厂区大门,必须经过“多重关卡”:首先是消毒,消毒棚里多台雾化机正喷洒消毒药剂,入厂人员必须停留1分钟;继而测温,保安用额温枪逐一测量进厂人员体温;最后,保安仔细登记员工的身份证、宿舍号、来穗时间、出发地、出行方式等个人信息。

创维电子员工在生产线上操作

“平均每天要测3、4次体温。”创维员工卫转萍说,按照公司要求,员工尽量安排住在员工宿舍。宿舍每天消毒两次,有专人检查。“比起城中村,住在宿舍更安全,有饭堂、有登记,管理更加有序。”

卡尔蔡司中国公司的疫情防控由中国区总裁亲自挂帅。10日上午,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因喉咙不适,在入口被工作人员拦下,并立即送至附近医院进行包括肺部CT在内的核实检查,结果证明只是普通感冒。但基于分离所有异常情况的防控原则,该员工需要从普通宿舍搬至观察宿舍隔离观察,并保证他有更好的休息环境。

为了安置因疫情防控不能回到出租屋的员工和需要隔离观察的返城员工,卡尔蔡司在厂区附近紧急租赁了一整栋空置宿舍楼,2月1日开始装修、购置家具并清洁消毒,216个房间中包括了10间观察房,9日开始启用。

为打赢这场防疫战争,促进安全生产,广州高新区区内企业在响应相关措施的同时,还结合各自特色各出其谋。

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茶水间、更衣室进行人流分批,鼓励多走楼梯、少开长会;安利公司将所有生产基地的人群划分到最小数量单元,入门打卡、生产和用餐等各单元相互之间尽量完全隔离;乐金(广州)显示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为了避免员工正面近距离接触,撤除掉了饭堂的面对面板凳,并实行错峰就餐;广州品食乐维邦食品有限公司在食堂供应增强免疫力的凉茶,并请合作医疗单位协助处理废弃口罩……

企业产能陆续恢复 优先保障疫情需要

广州兴森快捷电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领先的印制电路板设计及制造服务商。在春节前一天,公司成立了抗疫领导指挥小组,统一指挥防疫工作,保障抗疫医疗订单交付。这些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订单主要来自胸透仪、红外测温仪等医疗仪器生产商。1月30日,兴森快捷的两个工厂复工,保障紧急医疗订单的产品供应。目前,兴森快捷已提前交付13个医疗订单,为2000多台医疗仪器设备提供印制电路板等产品元件。

兴森快捷生产车间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企业将复岗人员优先投放在民生物资、消毒物资等保障性生产线上。

“这几天,我们又陆续收到累计230多个医疗订单需求。目前,我们复工率达到70%左右,产能优先满足医疗抗疫订单的需求。从复工的情况来看,保障抗疫订单,我们是完全有信心的。”兴森快捷副总经理刘湘龙表示。

广州光明乳品有限公司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先进的乳制品工厂,近日正有序组织复工复产,10日当天返岗125人,“复工率70-80%,产能基本恢复。”企业管理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