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高新区:“网格化防控”按下复工“快进键”

2020-02-17 11:41:08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尚庆迎 刘 岩

中国江苏网讯 线上不见面办公、排队进车间1米以上距离、流水线作业保持1米以上距离、戴口罩排队、距离2米进食堂和取餐、一人一桌同向就餐……2月中旬以来,位于徐州高新区的格利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280名职工以“战时”状态有条不紊投入生产。“园区的高效、精细化服务,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更让人感动。”格利尔公司副总经理张艳娟坦言。

格利尔公司之所以顺利复工生产,得益于徐州高新区发挥网格化管理的特色机制和优势。去年下半年,徐州高新区把全区企业按位置、规模划分为22个网格,明确由24家部门牵头,指定人员为网格员,负责与企业日常联系,及时组织和开展政策宣传、安全监管、涉企服务等。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通盘考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双赢”。疫情发生后,徐州市铜山区委常委、徐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于帆和他的决策团队形成重要共识:在严实抓好网格化防疫工作首要任务的同时,迅速制定企业复产复工方案。“要前瞻性地规划和组织,向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所有网格员从春节就展开对辖区内644家网格企业、29180名员工摸底排查,逐一核查企业花名册,精准了解每位企业员工动向轨迹。摸实情、出良策、监督促进,网格员既是排查员、防控指导员,又是初验工作员,多人一厂、一厂一策,把防疫、安全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1月27日,徐州高新区发出《给企业的一封信》,提出复工复业相关要求,同日出台网格化防控工作方案;2月3日发布《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指导企业做好科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2月5日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25条”。“就是要第一时间给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吃上‘定心丸’。” 徐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磊如是说。

审查要快,疫情防控更要严实细,科学的工作流程很关键。如何保证企业快速安全复工复产?徐州高新区制定企业复工“32条”,明晰网格单位初验、验收组复核、指挥部办公室审批、指挥部监督抽查的验收“四步法”,制定严密高效的审查流程,实现在受理、初验、复审、核定、反馈每个环节全流程、链条式,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批准一个的原则,尽快组织验收。

格利尔公司70%以上的产品出口,复工复产按时完成订单交付的要求十分迫切。“为应对延期复工可能带来的挑战,1月28日至2月8日期间,公司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准备的会议召开了8次。” 张艳娟说,在高新区派出的网格员张志永指导下,按各项政策规定,及早做好工作预案,尽可能细化每一个细节,规避每一个风险,为企业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2月8日一大早,张志永就来到格利尔公司,指导企业填报复工所需申报材料,帮助逐一核实各项数据。2月9日上午10时,公司向徐州高新区管委会递交复工申请,半小时后,管委会派出的现场审核验收组就来到公司,对公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行审查。因1名外省籍员工活动轨迹不够明晰,审核暂时不能通过。

当天下午,张志永协同网格单位、审核验收组直接联系当事人和知情者,并深入居住地实地查看,最终确定上述员工并不在徐州,至当晚11点,企业复工复审正式通过。

在徐州高新区,一套政策、防控、复工、生产“组合拳”,打牢了防控线、安全线、生产线“三条防线”,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基于网格化防控,园区明确:为保证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第一时间经过审核,每个企业从提出申请到出具验收意见,不超过1个工作日。”徐州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李兆海表示。

正是“一天批复”这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徐州高新区整个复工审核拉满了弓。截至2月15日晚,审核验收组已完成239家企业的验收,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为156家。目前,全区共有298家工业企业明晰开工节点,全力做好开工准备,占网格内工业企业的66%;其余企业综合考虑市场、员工、原料等因素待定开工时间。 尚庆迎 刘 岩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