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产我服务 国家高新区“店小二”来了

2020-02-21 14:02:23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张伟 罗晓燕 等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一道考验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主观题、必答题。目前,国家高新区正在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实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店小二”来了——

领导班子上一线

长沙高新区:市委书记到一线纾困解难

2月11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深入长沙高新区督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他强调,要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想方设法将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长沙高新区始终将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来到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胡衡华详细询问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员工生产生活安排等情况,仔细了解企业在复工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兴盛优选社区电商平台已启动开团业务,线上供应粮油、肉类、蛋、蔬菜等各类物资,满足大众消费需求。胡衡华希望企业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物资供应,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新零售模式,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减少出行集聚,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有半点放松!”胡衡华强调,长沙高新区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持续发力、提升水平,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中作表率、树标杆。

无锡高新区:市委书记上一线 三天“打卡”两次

2月11日上午,时隔一天,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又来了!此次黄钦赴纽迪希亚、小天鹅、航亚科技调研无锡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纽迪希亚目前产能恢复约75%,黄钦了解了企业防控措施、食堂用餐安排等情况后,认为纽迪希亚疫情防控组织有序、管理严格、复工率高,为复工企业作出了表率。

小天鹅正在逐步复工复产,预计2-3天内产能达到60%。在了解企业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和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后,黄钦介绍,无锡市政府将为复工企业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服务,帮助返锡务工人员适当缩短隔离时间,尽快上岗。

航亚科技是一家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制造高科技企业。针对关键时期的复工保障工作,航亚科技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黄钦详细了解企业的疫情防控举措、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现场检查公司公共场所、生产车间等地方的防疫布置情况。

黄钦指出,企业早日实现健康复工,经济才能健康运行,我们的城市才能健康发展。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齐全的应急处置措施,全面管控公司安全,做到防控疫情和安全生产两不误。针对企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他叮嘱相关部门要通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服务帮助关键性岗位技术人员尽快上岗,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圆满完成2020年经营任务和目标。

海口高新区:组团解决企业原材料物资进岛问题

结合当前疫情形势,2月11日,根据海口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高新区帮扶企业防疫物资物流协调工作组前往海口市疫情防控徐闻工作组驻点,协调解决园区企业原材料等物资进岛问题。

临行前,海口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志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辱使命,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二是遵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坚决服从和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三是加强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健康安全。

海口高新区除了在企业生产物资输入物流配送等问题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外,在外省输入省内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协助企业外输车辆开具相关交通证明,让企业出行更加顺畅,加快物资供应,保障正常生产。

潍坊高新区:我用心服务 你安心生产

疫情要严防严控,企业也要复产复工。二者叠加,本身就是一道工程级的复杂题目。而对于企业高度密集的潍坊高新区来说,这道题目无疑附加了更多苛刻条件。潍坊高新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大力发扬“创新、担当、实干”的高新精神,从抓好企业服务破题,高处统筹、细处着手,到边到沿、抽丝剥茧,全力以赴筑牢病毒防火墙,让广大员工放心上班,企业安心生产。

2月10日,在福田山东多功能汽车厂,企业正加紧生产负压救护车,确保完成生产任务。“我们工厂总装、涂装、焊装等主要作业部均已正常运转,第一批负压救护车订单已于2月6日实现交付,其他订单正在紧张生产。”福田汽车潍坊厂区党委书记臧运宁介绍。据了解,为帮助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助力复产复工,潍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福田生产一线,现场了解企业困难并协调解决,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开足马力支援前线做好保障。同时,潍坊高新区组建福田工作专班,安排专人靠上服务,主动承担各车间、部门信息汇总工作,让福田信息组腾出时间处理疫情相关事务。目前,企业承担的首批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已全部完成,正加紧完成后续1800辆生产任务。

抓好企业防疫,首先要全面掌握员工的流动信息和身体健康情况,单靠人工排查统计,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潍坊高新区软件园、大数据中心会同高新区信息化建设运维有限公司、山东华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连续奋战3昼夜研发出了 “潍坊高新区疫情防控职工在线填报”程序。广大企业员工只需扫描二维码,30秒内就能填好姓名住址、联系方式、身体状况、返潍时间、接触记录等6个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第一时间汇集到高新区云计算中心,由后台自动进行实时更新和归类汇总,最终的数据由有关职能部门掌握。

“有了这些数据,我们每天都能精准掌握职工个人、家庭、出行、健康等相关方面的情况,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潍坊软件园服务中心纪委书记李新军介绍。该园区已有近3000人次使用了在线填报程序,实现了园区企业全覆盖。

泰州医药高新区:实地调研 筑起防疫工作 “安全线”

2月11日上午,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泰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陈磊深入企业一线,实地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情况。

陈磊先后来到泰州市第二城南污水处理厂、江苏铭盛家纺科技有限公司和唐泽交通器材(泰州)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返岗工人生产生活保障、安全生产管理情况,以及企业生产面临的困难,要求企业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履行好防疫主体责任,同时要求园区驻厂专员加强企业防控工作指导服务力度,及时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全力确保企业安全复工、有序生产。

陈磊表示,无论是连续性生产企业、“三必需一重要”企业,还是拟复工企业,都必须坚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努力为全区经济平稳运行作出贡献。企业要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坚决克服懈怠思想,严格做好人员管理,过细落实防控措施,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合理安排员工生活,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坚决筑起防疫工作的“安全线”。

“店小二”来了——

政策措施暖人心

济南高新区:“类军事化”管理 急企业之所急

在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济南恒天广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急需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济南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积极进行协调,于2月10日下午,由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将150个口罩,50套防护服顺利送到了企业手中,为企业解决了难题。山东省输变电设备有限公司属于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类企业,急需大量口罩用以疫情防控。济南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在了解到这一迫切需求后,积极协调联系到口罩3000个,帮助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燃眉之急。

为统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防疫物资情况,济南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积极主动作为,科学研判,想方设法扩大供应渠道,创新举措保障物资供给,对防疫物资实行调剂分配使用,五大举措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按照“有偿调剂、无偿使用”的原则,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和辖区企业、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防疫物资需求。

二是建立信息平台,由各有关部门、园区组织调度、统计本行业、本园区防疫物资需求和余量情况,企业通过平台自行申报。

三是应急保障组根据统计信息,科学研判,统筹兼顾,列出调剂或采购计划;余量充足时,及时调剂,余量不足时,落实“应采尽采”,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

四是对服从调剂、提供自有余量的企业,济南高新区采取“有偿调剂”原则;对防疫物资不足、需高新区支持的企业,采取企业“无偿使用”原则。

五是鼓励企业发挥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自主采购,服从统一调剂,群策群力、共渡难关,携手打赢济南高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济南高新区应急保障组实行“类军事化”管理,24小时战备值守,确保应急物资不间断发放,及时满足一线疫情防控人员需求。根据防疫物资缺口情况,应急管理局齐心协力谋思路、想办法,多方协调,及时梳理国内、国外应急医疗物资采购渠道及相关物资信息,全力保障供应渠道畅通。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解难事。根据卫健、服务业、建设等相关部门掌握辖区企业需求,截至2月9日,对已复工复产企业发放各类防护口罩1万余只及其它防疫物资若干,全部供企业无偿使用。

泰安高新区:“一人一档”管理 分类施策帮扶

泰安高新区一方面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一方面分类施策帮扶,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冲击,大大提振了驻区企业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2月7日,根据实际情况,泰安高新区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制度的通知》,对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备案制度。

该通知从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等四个方面,对企业复工复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明确了企业复工的时间和流程。在备案流程上,采取了网格包保与行业主管双层审批的模式,同时将企业复工复产与重点项目建设同部署、同调度,切实保障和督促了企业安全平稳的复工复产。泰安高新区经济发展部联合网格包保单位组成了调研组,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采取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了解企业防控机制、查看防疫物资设施、查阅返岗职工“花名册”、了解企业内部管理措施等方式,现场指导申请复工企业部署防控防疫工作。

“就要复工了,口罩、消毒液和测温枪准备得怎么样了?”“一旦遇到员工发烧、咳嗽、拉肚子等情况,一定不要慌,你们要第一时间做好隔离措施,防疫人员会马上赶过来,带他们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泰安高新区经济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时说。复工复产备案制度的通知还特别要求企业实行返岗职工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突出对企业会议、食堂、交通方式等方面的管控,减少人员聚集。

目前,泰安高新区正对拟开工企业进行逐户检查把关,确保每家企业只要具备疫情防控条件,就尽快复工复产。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用工不足、原材料短缺、资金紧张、物流运输、手续报批等问题,实行各级领导帮包企业制度、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靠上去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株洲高新区:精准帮扶 确保企业“三不愁”

30家企业加入线上招聘会,提供136个就业岗位……为全力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确保安全复工复产,近日,株洲高新区从线上招聘、复工调查、出台复工政策、发放防疫物资等方面开展系列帮扶举措。

一是企业招工“不用愁”。为避免人群集聚带来的潜在传染风险,同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招聘、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株洲高新区劳动人事局积极响应湖南省人社厅的号召,暂停各类现场招聘会,将招聘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分工种类别推出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截至目前,有30家企业加入了线上招聘会,提供136个就业岗位,总访问量达到4816人次,其中有就业意愿3883人,达成疫后就业意向57人,线上招聘会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是复工复产“不断档”。结合园区温暖企业“四联”行动,株洲高新区联企干部,一对一联系“四上”企业和重点服务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店小二”,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加强与园区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疫情防护物资、企业复工复产状况、招用工需求等,为企业的安全复工复产提供有效的就业和疫情防控指导。目前,园区共82家企业陆续开工。

三是惠企政策“不停步”。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株洲高新区对复工企业防疫工作再细化再部署,出台了《关于帮扶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和来株人员规范管理的通知》等系列政策,内容涵盖线上招聘、社保援企、税费减免、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等多方面,为园区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注重对劳动者的安抚疏导,印发了《春风送岗平安就业—致全区返岗劳动者的一封信》,结合“湘融湘爱”农民工专项服务活动的开展,引导疫情高发地区返乡农民工延迟返城或就地工作。

温州高新区:有序复工 让“白名单”先行

温州高新区各街道和企业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要求,按照“风险可控、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实行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属地备案,根据疫情情况分类评估、制定计划,有序推进企业复工。确保在2月17日24时之前,除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外,其余企业一般不得复工。设立复工企业“白名单”共258家,其中包括:2018年“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结果A类企业、2019年新上规企业。“白名单”企业可优先支持复工。

落实企业签订承诺书,设立复工方案、应急预案等措施。对复工企业从严把关,做到规范复工备案以及明确复工条件,并对企业进行优化服务,给予相应优惠措施,加大人才引进,保障交通出行。规范复工管理流程,重点进行人员体温监测,公共场所消毒,保持人员距离,减少人流密集。同时,企业员工返岗要做到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实施“三色”管理,按照人员地区疫情严重程度从高到低依次为红、黄、绿,分类管理,精准施策。

徐州高新区:网格化机制 系统设计“复工图”

徐州高新区改革创新网络化管理模式,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一直保持辖区内居民、员工零确诊、零疑似,企业复工首日,通过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审查”数量占徐州市一半以上。

一是精准构建“一张网”,落实“网格化+防控”。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科学划分22个网格,指定网格单位和网格员,实现安全监管等方面全方位无缝对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服务网格。防疫开始,网格化管理迅速变革职能,构建起指挥部、网格片区、网格员、企业四级防控监管服务体系,对642家网格企业、29180名企业员工摸底排查,准确掌握员工动向轨迹。

二是系统设计“复工图”,落实“网格化+复工”。出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文件,明确复工详细措施。严把“五不得”关。网格员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明确复工“五不得”,即:非“三必需一重要”企业在规定期限前不得复工;企业防疫认识不深刻不得复工;员工动向不见底不得复工;防疫措施和物资落实不到位不得复工;没有复工许可不得复工。实施复工“30条”。明确复工4个方面30条具体要求,明晰员工来源地、居住地、近15天生活轨迹;细化标准落实各项防疫物资,明晰员工出行、就餐、工作操作规范。执行审查“四步法”。实行网格单位初验、验收组复核、指挥部办公室审批、指挥部监督抽查的验收“四步法”。各网格单位靠前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严格细致做好企业初验。落实申请“一天审”。严密复工审查流程,在受理、初验、复审、核定、反馈每个环节全流程、链条式,从提出申请到出具验收意见,1个工作日完成。

三是确保服务“不断线”,落实“网格化+帮扶”。企业复工后,网格单位、网管员持续做好复工复产帮扶工作。对已复工企业进行随机抽检,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对未复工企业的人员短缺、防疫物资缺乏等问题,采取扩大向周边居民招工,提供公租房居住等措施给予帮助。同时,网格员积极总结推广企业接地气、易操作、真实用的先进做法,提升防控实效,降低防控成本。

榆林高新区:大厅不开事照办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2月10日开始,榆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服务事项“不见面、网上办、帮办代办”。

为严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传染,有效保护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榆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暂不对外开放。疫情期间提倡广大市民朋友:不是急事延后办,着急事项网上办;不会办理事项咨询预约办。

为加大政务服务利企便民力度,榆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帮办代办”工作模式,对新开工建设的项目和区内中小企业所需办理的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企业直通车”,企业拨打相关部门电话后,预约办理;对从事民生和疫情防控保障物资生产的企业实行“全流程帮办代办”制度,由专人第一时间协助办理各类手续。

厦门火炬高新区:助企复工 为在建项目“续航添油”

给予园区企业复工复产足够战斗力,这是厦门火炬高新区近期全动员“续航添油”的斗志所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组织“强将”每日摸排汇总火炬高新区(含同翔产业基地)76个在建项目防疫工作情况,目前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同时,根据项目的重要性、紧迫性进行梳理,列出优先保障清单,进行滚动管理。并对已提交开复工计划的项目,建立专人跟踪落实机制和项目调度报送制度,做好疫情防控日报、周报,下周开工每日上报,下月开工每周上报,每天下午三点前反馈前一天情况,并对企业好的做法进行推广,将中航锂电池的复工及防疫保障方案精简后作为各企业的开复工范本。对园区已复工项目,协助企业和项目所在区做好备案工作,在每个项目复工备案前都到现场核实,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

怀化高新区:企业复工严把“四关”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怀化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迅速响应,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底数清单”,严把摸排关。针对园区企业较多、人员流动性大等实际情况,怀化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成立复工服务工作督查组,深入企业检查指导,督促联系企业负责人进行地毯式排查。

“八个一律”,严把复工关。为充分掌握企业复工有关情况,怀化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要求企业复工复产严格按照“八个一律”规定。目前,园区已有娃哈哈、正清制药、金升阳、润诚达等19家规模以上企业陆续复工。

“居家隔离”,严把防控关。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怀化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对排查出来的武汉及邻近地区回单位人员及亲密接触人员实行居家隔离,为实时掌握其生活、健康状况,组建了一个“居家隔离”微信群。

“全面督查”,严把执纪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怀化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严格遵照“十条禁令”“四个一律”和“六个最严”疫情防控要求,连续开展了9轮明察暗访,以每日督察的方式聚焦值班值守、联防联控、监管执法、物资保障、舆论引导等重点工作,督促履职尽责,共对11名工作人员未按要求到岗的情况进行了通报批评,用铁的纪律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吉林高新区:细抓严管 防疫复工“两不误”

吉林高新区通过线上、线下向企业发布省、市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在确立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实施网格化管控基础上,对规上或限上企业落实机关干部“一对一”包保责任机制,要求包保干部强化服务企业意识,督促企业切实做到“五到位”,即“企业主体责任到位、外省返吉员工隔离到位、人员佩戴口罩到位、车间场所测温消杀到位、食堂分餐到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对企业实行“口罩消杀等防护物资资助到位、隔离场所提供到位、电气油运支持到位”,全力以赴为企业协调防疫、生产物资,保证企业快速投入正常生产运营。高新区各类企业均已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截止2月12日,其中59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4户(含华微电子,春节前后做好防疫同时坚持生产)、25户规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15户,38户限上贸易企业已复工15户。

银川高新区:对标督查清单 强化问责

“宣传材料是否分发张贴到位?返厂人员是否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方案情况如何?”近日,银川高新区成立督导组到每一家复工企业都会仔细查看并询问这些事关疫情防控的重要问题。

为准确把握银川高新区疫情指挥部的各项指令,督查组不断把新要求加入督查清单,对包抓企业干部责任落实情况、园区企业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实施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一是在督查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新工作形式,以实地检查、现场暗访为主。二是在监督中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守土尽责。三是在督查中持续追踪推动整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纠正,立即交办,即时反馈,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咬住不放,一抓到底。四是在督查中强化问责,对督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工作落实不到位,漏报瞒报、敷衍塞责、阳奉阴违行为,严肃查处、严格问责。

常熟高新区:科学防控、多措并举是关键点

连日来,常熟高新区科学防控,多举措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强化企业复工审核。成立37个企业走访工作组,全面摸排区内企业相关情况,分类分批逐步推进企业复工。对照上级工业企业复工规范及疫情防控操作指引,制定具体操作规程,对申请复工的企业开展现场审核。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00余家企业通过审核并复产复工,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23家、“三必需、一重要”保障型企业9家。

二是推进惠企政策落实。在《关于落实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苏‘惠’十条”政策意见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对承租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办公楼宇及厂房,并用于开展正常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实行2020年2月份房租全免、3月和4月份房租减半的惠企政策。

三是保障人员物资畅通。与市相关部门协商制定卡口快速通关措施,设立接洽点,由党员同志带班驻点,全天候协助符合防控要求的高新区企业人员和货物快速通行。同时,多方筹措提供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四是加强疫情防控排查。全面落实村、社区和用工单位对外来重点人员的包保责任,实施地毯式排查、全方位宣传、实时化报告;同时,广泛凝聚发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力量,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赣州高新区:政策护航 不留死角

为面对赣州高新区企业复工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近日,赣州高新区管委会先后制定《关于实施企业复工复产报备制度的通知》《关于实施企业复工复产报备制度的补充通知》《关于强化园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通知》和《赣州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办法》,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网格员的监管职责,逐步推进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力保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截至2月11日,全区累计复工的企业达到12家。

据了解,按照《赣州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办法》,区内需复工复产的企业要向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并递交书面申请书,由网格员初审,高新区审核组会同赣县区疾控中心、工信局等部门进行现场复审,复审通过后再提交审核工作组谈论,通过后报赣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下发企业复工复产通知单后才可复工复产。

按照《实施办法》,复产前,赣州高新区的网格员将对各企业要全面进行人员排查,掌握每名员复工前14天的行动轨迹,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控制企业复工人员总数,非必要岗位的员工一律不得返岗,鼓励企业优先安排赣县籍员工返岗。

复工复产后,该区各企业要指定专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设立测温点和临时隔离室,配备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身份核验和消毒。此外,要提前对办公区、厂区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定期消杀,对原材物料储备情况进行盘点,研判保障连续生产的周期。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工作场所,对进出车辆、人员做好登记、消毒,进行体温测试,询问健康状况。内部员工每日进行3次体温检测,工作时确保所有人员佩戴口罩,不组织大型集会和大型会议等活动。同时,加强职工宿舍和餐厅卫生管理,定期对宿舍和餐厅进行通风和预防性消毒,推行分餐制、盒饭制,严禁员工集体用餐。

湘潭高新区:以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疫情暴发以来,湘潭高新区工管委办公室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行动,放弃春节休假,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高效的综合协调、广泛的宣传动员、严格的执勤职守、优质的后勤保障,助力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效的综合协调,自农历大年三十起累计收到疫情防控类文件112份,请送区工管委领导传阅批示文件300余次,举行疫情相关工作会议30余次,有力保障了上级疫情防控决策信息的无缝对接和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有力。

广泛的宣传动员。湘潭高新区工管委办公室迅速制定湘潭高新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案,印发了做好疫情期间宣传报道的通知,形成了区工管委办公室统一调度,区直部门、街道、村社区积极配合的“四位一体”宣传格局。

严格的执勤职守。按照区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区工管委办公室积极投身一线在双马街道新华村开展联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疫情爆发以来,联合双马街道新华村工作人员,区工管委办公室各值守人员扎实开展上户防控宣传、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向居民发放消毒水、口罩等医用物资和宣传资料,在辖区内进行巡逻,督查村卫生室、小卖部、麻将馆,排查进出车辆和人员。

目前,园区各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区工管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前往湘江液压和华韧钢构两家联点企业,就复工复产相关前期准备工作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提醒企业负责人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做到安全有序复开工。

优质的后勤保障。区工管委办公室后勤人员主动协调,由食堂每天早中晚提供送餐服务,解除了同志们的后顾之忧。为保障领导小组负责人能够及时调度、督查工作,机关车队驾驶员主动请战,放弃休息,随时待命,做到随叫随到,安全驾驶。

同时,结合机关办公的特点,办公室在管委会一楼大厅建立疫情防控监测点,坚持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检测体温、落实消毒防疫措施,有效阻断病毒输入,有效保障了机关安全。组织高科物业全面开展办公场所消杀,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努力为全体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办公环境。

石嘴山高新区:四项措施 严把工业企业复工关

连日来,石嘴山高新区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严把复工关,全力组织推动企业做好复工生产。

严格组织企业复工生产。高新区严格按照市、大武口区疫情工作指挥部相关公告,详细制定了《石嘴山高新区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后企业复工有关事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验收有关事宜的通知》,严格要求企业必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实施方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厂区防疫措施管理,对卫生消毒、体温检测、就餐通勤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按照申请复工验收程序严把复工关,有序组织企业复工生产。2月7日至8日,对提出复工申请的28家企业,安排专人认真逐项审核、验收,目前已对维尔铸造、铸峰合金等10户申请企业组织验收。对企业未设置隔离场所、生产资料、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储备不足等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符合条件并经验收同意后方可复工生产。对不履行报批手续,擅自复产复工的,一律严肃查处。

开展大起底大摸排工作。严格执行市疫情指挥部办公室3号公告精神,严令企业在2月9日24时前不得复工。同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重点人群排查工作的通知》,对辖区企业返回人员进行地毯式大起底大摸排,对相关职工严格按照隔离14天要求实施隔离。对在厂区员工宿舍居住的,由企业负责监督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对在家居住的人员,及时与职工居住所在地社区联系对接,实行居家隔离。由居住地所在社区、街道办事处负责监督居家隔离。

制定“四包一”工作机制。对从湖南、浙江等11个疫情严重地区返回人员实行定点隔离;从11个疫情严重地区之外其他地区返回人员,在厂区职工宿舍居住的,实行由一名管委会领导干部、一名企业管理人员、一名基层党员、一名企业后勤保障人员组成专班负责管控的“四包一”工作方式,严格实行居厂隔离医学观察。

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对正常生产企业及申请复工的企业全部要求在厂区进出口全部设置卡点,配备设置告示牌、信息登记册、体温枪、消毒垫、宣传单等,各卡点实行24小时轮岗值班制,凡进入厂区人员一律佩戴口罩,职工上下班2次测量体温,车间每日进行不少于3次的卫生消毒处理。对外来运送生产资料物流车辆,严格执行人员车辆信息登记消毒程序,确保防控安全。

上海紫竹高新区:实地检查 严防严控

根据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关于企业复工的要求,由企业提交复工申请,上海紫竹高新区上门全面做好宣传和监督管理工作,企业自行做好相应人员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每日报送高新区进行汇总上报。遇到特殊情况及时按照《疫情防控措施方案》进行响应。

同时,实地检查高新区内企业疫情防控情况。1月30日、2月1日与2月3日,上海市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军一行分别到可口可乐公司、商飞客服公司、晟碟半导体、新进芯半导体实地指导防控工作,上海紫竹高新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衡副总经理进行陪同检查。

“店小二”来了——

于细微处显作为

成都高新区:发布复工提示 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

2月11日,成都高新区多个街道发布详尽复工提示,例如肖家河街道要求餐饮店每桌就餐距离不少于1米、理发店顾客实名登记等,指导开业前、后以及营业中全流程多环节;芳草街道为留观人员配备医护人员及救护车司机,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温情服务留观人员;玉成街道春节加班加点,5天改造建成占地1500平米的留观点,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严格禁止2个以上(含2个)家庭参与的群体性聚餐;圆桌就餐的,一桌不应多于4人;条桌就餐的,就餐桌椅应单排单向摆放,每桌就餐距离建议不少于1米……”

2月9日,为做好疫情防控阶段的安全复工工作,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办向商家发布“生活性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提示”,规范设置开业条件,其中对餐饮店如上要求。

对于理发店特别要求,严格对顾客信息进行实名制登记;严格对客用物品、公用饮具进行分类存放及消毒处理;严格减少、简化服务项目。另外,禁止活禽交易、禁止经营人员外出后返蓉带回活禽、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禁止哄抬物价、禁止囤积居奇、禁止群体性聚餐、禁止聚众性营销。

2 月3 日,随着最后一张病床安装到位,成都高新区玉成街道长乐村藤椒园留观点历时5天改建竣工。建成后的留观点占地1500 平米,分工作区和病房区,其中工作区设医护、安保办公房3 间,病房区设隔离房9 间;每间隔离房设独立卫生间,可提供24小时热水;整体严格区分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留有观察人员专用通道、医护人员专用通道。

为进一步服务好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可疑暴露者,做好疫情防控,芳草街街道启用一整栋酒店作为集中留观安置点,并按照标准在每一层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共设置房间40余个,配备医护人员及救护车司机24小时值班值守。同时,留观点实行“随时报”制度,值班人员在留观期间密切观察留观人员体温及健康状况,如有异常立即联系定点医院并做好转运工作。

清远高新区:五大“秘籍” 为企业当“保姆”

日前,清远市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出现了紧缺的情况。紧急关头下,清远高新区火速行动、强力支援,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推动贝乐(清远)非织布有限公司复工扩产,快速生产出一批防护服、口罩等疫情防控医用物资。

一是多渠道招聘,清远高新区通过清远电视台、清远日报、高新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贝乐公司简介及招工需求。信息发布后,贝乐公司的信息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一条《急招人!清远一家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急需20个工人》的推文,当天阅读量超过10万,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自愿前往帮忙,甚至不收工钱。在信息推送的第二天,贝乐公司已反馈得到众多志愿者的支援,用工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二是多方向引资,在了解到贝乐公司希望扩大生产,为疫情防控多作贡献的想法后,清远高新区立即联系有关银行,了解银行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信贷支持政策。目前,已通过建设银行为贝乐公司成功申请400万元低息贷款。

三是全时段服务,由于贝乐公司生产医用产品需要实现生产转型,将面临各地供应商尚未恢复生产的困境。清远高新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次深入企业排忧解难,并专门安排一名党员作为企业助理,为贝乐公司提供全时段服务。

四是全方位保障,在帮助贝乐公司完成提前复工报备后,清远高新区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为贝乐公司解决生产设备维修、包装纸箱紧缺、场地有限等问题,保障生产工作持续稳步进行。同时,我区协调市市场监管局、药监所等部门到贝乐公司,有针对性为贝乐公司提供现场指导帮助,为下一步产品的检测、审批与认证做好准备。

五是严安全生产,企业复工后,清远高新区第一时间联系高新区医院安排医护人员,为贝乐员工提供口罩、体温检测等专业防疫保障。同时,联系安监、消防等部门对企业进行实地检查。严格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障企业在稳定、安全的情况下,迅速扩大医疗物资的生产规模。

经过多方努力,贝乐公司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的产能已经得到了明显提升。目前,防护服日产能达400套,口罩日产能达400个,消毒湿巾日产能达1000包。2月底,设备到位及车间改造完毕后,预计防护服日产能达1000套,口罩日产能达10万个,消毒湿巾日产能达1500包。届时,将有效缓解清远市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的紧缺情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

长治高新区:“火速”办证促生产 战“疫”应急保供应

近日,长治高新区纳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头戴防尘帽、面戴无菌口罩、身穿洁净服正在加紧生产。与往日不同,这家生产妆字号产品的企业,如今经过灌装、包装等程序,一瓶瓶84消毒液从生产线上产出。不久,这些消毒液将运往长治市防疫防控一线,全力确保一线防疫物资供应。

“自疫情防控之初,公司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84消毒液的生产工作。当前正是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各方对消毒液等防控物资需求量大。调整生产项目,改造生产线,主抓生产84消毒液,增强防疫物资供应。这是我们多次紧急研判后的决定。”海外华人高新技术协会副会长、长治大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纳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渠志灿说。

从生产妆字号产品到生产84消毒液,不仅仅是产品的改变,除了生产线的升级改造,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快速取得生产许可证。“生产消毒液,需要取得消字号生产许可证,即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渠志灿说:“不曾想,我们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生产线升级改造、样品制造等工作,而从取样到拿到生产许可证,仅仅用了3天。”

为支持纳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尽快建成消杀用品生产线,长治市卫健委、长治高新区管委会全力协调,为企业开通防疫物资供应“绿色通道”,产品生产以最快的速度通过资料审核、现场检查和质量检验等步骤。2月6日,长治市卫生监督所在纳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取样,2月9日,企业拿到了一张标有山西省卫建委“防疫期间应急使用”的临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并开始试生产。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