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向日本丰川市“反向捐赠”5万只口罩

2020-03-26 13:41: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权

工作人员在装有口罩的箱子上张贴打印的诗句。 崔炜 摄

中新网无锡3月25日电 (记者 孙权)3月25日下午,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大楼前,第二批发往友城日本丰川市的口罩正由EMS的工作人员搬运装车。在每一个装着口罩的纸箱上,都贴上了一张粉底黑字的纸条,上书“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隔海相望,樱花满开”“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等字样,表达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对日本丰川市抗“疫”的支持。

口罩发出前,大伙在樱花下合影,希望投桃报李,共盼春来。 崔炜 摄

据了解,此番无锡高新区一共向日本丰川市捐赠了两批5万只口罩。捐赠口罩背后的故事,正应了那句“投桃报李”的成语。

今年2月上旬,正值国内疫情防控的初期,丰川市万里驰援,向无锡高新区捐赠了4500只口罩及防护服等抗疫防护物资,积极支援此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近日,随着日本疫情不断蔓延,丰川市的口罩开始库存告急。3月23日,丰川市市长竹本幸夫隔空喊话,“我们之前送去了4500只口罩,正和无锡方面沟通,如果有剩下的能不能还给我们。”

这段“隔空喊话”很快在中日两国的网络上引发了热议,很多网友希望无锡高新区方面能够尽快回应。

图为无锡高新区筹措的一批口罩。 朱达 摄

其实,用不着网友“监督”,无锡高新区早就开始了准备,并筹措了一批防疫物资准备回赠丰川市。3月24日下午,准备捐赠给丰川市的5万只口罩就已全部到位,当晚,第一批口罩顺利发出。

“两周前就跟丰川市进行了沟通,并询问了他们的情况。当时情况还算可以,但随着时间推移,上周日丰川市出现了首例确诊病例,本周一下午,对方就紧急联系我们,询问是否有可能捐赠口罩。”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商务局招商专员李千一介绍,本周一,丰川市方面就与无锡高新区进行了联系。之后,商务局就安排了人员紧急筹措口罩。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外事办公室工作人员卢怡称,日本丰川市在2008年与无锡高新区缔结友好城市,今年已经是第12年。多年来,两地在经济、社会、文化、体育等各领域开展了稳定持续、卓有成就的交流合作。后期如丰川市还有需求,无锡高新区方面还将继续筹措物资进行捐赠。

工作人员将装箱好的口罩搬上车。 朱达 摄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此前,我们对外请求支援时,丰川市迅速回应。”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商务局副局长蔡佶靓表示,现在丰川市遇到了困难,也希望可以有所回报。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已不是无锡高新区第一次“反向捐赠”了。自疫情暴发以来,无锡高新区通过各种形式,累计向株式会社电装、韩华集团等外资企业总部捐赠25万只口罩等防疫物资。

据悉,目前约有400家日本企业在无锡高新区投资兴业,其中不乏索尼、松下、日立、夏普、三菱这样的跨国“巨头”,此间已成为中国日本投资最为密集、最为集中的开发区之一,是全球知名的“日资高地”。(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