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压舱”,科技助推 银川经开区走上“千亿级”升级之路

2020-03-30 09:16: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王迎霞 

银川隆基工作人员在测试电池片电性能,并根据电性能参数进行分档。 受访者供图

近日,宁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成了“明星”。

伴随着声声机械轰鸣,银川市举行了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推进会,405个项目总投资达21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2亿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领域。

推进会的市级主会场就设在银川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二期项目现场。

这里,首批总投资281亿元的33个重点项目也已全面开工。其中,年产15吉瓦(GW)单晶硅棒及切片、中轴小镇等5个项目被列入自治区级重点项目,智能终端产业园、集成电路大硅片等10个项目被列入市级重点项目。

建设大幕已经拉开,攻坚号角已然吹响。银川经开区在科技引擎的助推下,正在以85%的开工率回报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

提前统筹规划赢得发展主动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对于银川经开区而言,注定是场艰苦的考验。

银川是展示宁夏形象的窗口、引领宁夏发展的龙头,银川经开区又是银川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产业项目建设布局如何?经济发展战略定位如何?这些都是关乎经开区发展的关键问题。

2019年,也是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银川经开区绘出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3年建成“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

具体来说,即围绕“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合作创新、提升水平、提质增效、引领示范”的园区发展要求,立足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力争2021年实现新材料产值650亿元,现代装备制造业产值300亿元,大健康产值130亿元,建成千亿级经开区。

大项目早开工、早达效,就能早一天加入经济发展的“竞技场”。为此,银川经开区付出了极大努力。

区内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和复工复产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实施了疫情防控“七必须”和复工复产“点对点”做法,创造了30天园区规上企业100%复工、95%复产的“银川速度”;推行“云沟通云招商”,确保招商引资力度不减。

目前,园区共储备项目43个,总投资334.2亿元。这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330.9亿元。

2020年,银川经开区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20亿元,同比增长40%,增加值同比增长30%左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同比增长4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5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2亿元,同比增长50%。

下好“先手棋”,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

根据当前运行形势,预计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一般预算公共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

“从招商势头、项目建设和企业复产情况来看,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共克时艰,年内一定能全面完成既定目标。”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信心满满。

三大产业集群建设齐头并进

“特别感谢管委会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有序复工,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困难。我们将继续加快建设进度,努力‘抢回’这一个月所带来的损失。”隆基股份董事长助理胥芃告诉记者。

此次,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硅片项目”总投资45亿元,2月25日复工建设,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单晶炉、切片机陆续到货,预计4月中下旬投产,最终匹配原10月份满产的计划,全年产值将突破160亿元。

全力推进以“光伏、石墨烯、锂电池、半导体、蓝宝石”为代表的“32555”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是银川经开区近年来的主攻方向之一。

借助“首都带首府”战略,依托北京银川“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创业产业园等平台,园区又生新的活力。

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年内1.5万吨正极材料、3万吨锂电池前驱体项目和5万吨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力争年内投产达效;天通银厦蓝宝石三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全球最大的工业蓝宝石加工基地将在这里诞生;银和半导体通过加大生产释放产能,年内将实现12英寸半导体硅片和32英寸石英坩埚量产;中太镁业将在年内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力争实现镁铝合金板材年产能1万吨;艾森达预计今年9月氮化铝片月产量达11万片,名列世界前茅。

推强项,打造以“智、精、铸、数、工、电”为主导的“1155”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补短板,打造以“医、食、服”为支撑的“121”大健康产业集群,银川经开区火力全开。

在现代装备制造业领域,共享装备正利用“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优势,在疫情期间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和路径;中轴小镇年内将完成一、二期35万平方米正常生产经营,力争年内完成三期30万平方米厂房交付使用;巨能机器人蓄势待发,迎接疫情过后制造业自动化、信息化需求带来的发展机遇……

一连串的数字,成为园区和企业携手发展的见证。

科技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果说产业项目是园区的“压舱石”,科技创新便是它的“助推器”。

这些年,银川经开区始终将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发展主线,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全区绿色发展示范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和转型升级示范区。

截至目前,园区建有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平台75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5个;自治区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265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71家,占银川市总数的64%。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获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称号。

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宁夏的骄傲。

我国是铸造大国,但产业总体存在生产环境差、劳动强度大、效率低、铸件质量不高、环境污染等问题,亟待转型。2012年,共享集团投入3亿元组建了一支创新团队,历经6年一举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并申请专利300余项,授权专利近100项。

2016年2月,李克强总理来宁夏视察,赞扬共享集团从“傻大黑粗”变成了“窈窕淑女”。

谈及秘笈,集团董事长彭凡总结为3条,“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让科技为产业赋能,亦是银川经开区的战略。

园区结合宁夏科技厅出台的科技项目补助方式等改革新措,围绕主导优势产业凝练挖掘了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同时组织企业积极参加自治区科技创新人才及团队的培养与引进活动。目前,园区建有专家服务基地3个、博士后工作站4个,依托企业研发中心形成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21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个。

“银川经开区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宁夏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马小明称,该厅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双创”载体孵化、推动国家和自治区级高新区提质增效、加快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让重大战略性项目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一个逆流而上的银川经开区,将焕发新颜。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