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之力——恩施高新区逆势“开门红”背后的故事

2020-04-20 11:43:47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刘畅 李彦睿 田昌胜 刘伦

4月16日清晨,机声隆隆,震彻山谷。位于恩施高新区硒谷大道两侧的工地热火朝天,各类大型机械掀起新一轮重大工业项目建设高潮。

“又有几位客商想来看地。”当天上午,预挂牌土地勘测现场,恩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敏的电话响个不停。疫情期间,虽然不能亲临现场,仍有6个总投资近20亿元的项目线上敲定协议,目前正陆续启动。

从几乎“白纸”起步,到2年间招商实际到资额达35亿元。透过逆势“开门红”,深山里的筑巢引凤大戏,正在恩施高新区精彩上演。

恩施在哪里?

一份招商指南触动的产业搬迁

“恩施在哪里?”去年,在沿海电子信息制造业界,不少老板悄然打听这个以前不曾关注的地名。

日前,交通管制解除后,深圳红利来公司董事长李达一行日夜兼程,驱车近1200余公里赶赴山城实地查看。他们总投资8亿元,兴建80亩恩施高新区人工智能电子产业园,一幢幢赶建的轻钢厂房已颇具规模。

“在沿海,哪能拿到这么一大块地?”去年在深圳举行的一场招商洽谈会,恩施招商代表团递来的招商指南触动李达的神经。指南附表详细列出水电气土地等10余个要素价格,让他怦然心动。

李达带着财务总监乘当天航班直奔恩施,一项项指标实地测算。“与沿海比,一年光电费就能省数百万元,厂房租金差价更是天文数字。”该公司股东一致同意放弃移师东南亚的计划,改为落户恩施。

立讯精密,A股市值2000多亿元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龙头,世界科技500强企业。2018年年底,一度为用工荒烦恼的集团董事长王来春亲自赴恩施考察,敲定投建321亩立讯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协议,一期用工2000人很快全部到岗。闻讯而动,立讯产业链上下游10多家企业纷至沓来。

一条条高速穿云破雾,多条高铁风驰电掣驶进深山,20多个航班直飞全国各大城市,曾经制约恩施发展的区位劣势正在弱化,各项市场要素优势凸显。作为桥头堡,恩施承东启西,同时牵手武汉和成渝两大城市圈,这些都成为吸引投资的硬核磁力。

“瞄准沿海产业转移的大潮,主动拥抱这轮红利。”2018年新年伊始,恩施州委七届四次全会旗帜鲜明地制定打造四大产业集群的路线图。恩施高新区作为制造业转移承接平台,为全州脱贫攻坚后的区域发展积势蓄能。

“放开手脚”闯改试

从各炒一盘菜到共办一桌宴

“要鼓励放开手脚大胆闯,冲破思想观念障碍,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恩施州委负责人认为,人口、土地、资源等都有尽时,唯有解放思想才能释放长久动能。

恩施高新区被赋予全州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地位。打破条条框框,全方位探索资源最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改革破冰行动迅疾铺开。

“最大拦路虎是土地资源奇缺。”2018年1月21日,恩施高新区正式挂牌,彼时辖区仅25.2平方公里,大部分已开发殆尽。

在恩施市的支持下,属于该市的六角亭街道办事处全境整体划转高新区托管,面积约81.77平方公里,托管期限30年。一着妙棋,让园区拥有了广阔腹地腾挪开发,也带动了恩施市这片城郊区域腾飞。

冲破固有藩篱,将要素汇聚成合力是机制改革的重点。成立伊始,恩施高新区实行一区多园运行模式,8个县市工业园区全部加挂州高新区分园区招牌,抱团发展,共享政策,要素均衡互补。高新区借东风,成立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恩施产业园,搭上光谷生物城的发展快车。

恩施州招商局、州经信局、州硒资源局、高新投……在高新区管委会大楼,可以见到一个个州政府职能部门的办公室。这些部门力量直接下沉到园区办公,参与招商引资、规划制定、投融资营运,整合行政资源,减少中间环节,与高新区拧成一股绳。

大招硬招迭出。恩施州千方百计促成恩施海关落地,从零起步,半年时间开辟6条国际航线,为高新区企业设立外贸保税仓库。湖北民族大学、恩施职院拥有师生5万余人,纳入高新区辖区后,着手推进产智城融合一体化。

放管服改革冲刺

2号公章盖出加速度

2018年7月,一枚红彤彤的公章由恩施市政府转交给高新区管委会,它是市政府的2号公章。这象征着,恩施市将涉及土地出让和招拍挂的10个职能部门共32个审批权限转给高新区。

杭州洲际食品公司,知道的人不多,却是大名鼎鼎的肯德基、必胜客的全球核心供应商。“杭州工厂每天生产的蛋挞、薯条和披萨已经达到负荷极限。”去年8月,该企业管理层冒着酷暑,风尘仆仆赶到恩施,选址恩施高新区投建食品加工园,辐射湖北、重庆、成都、湖南和陕西市场。

“这也太神速了吧。”公司注册仅仅3天后,企业就接到参加用地招标的通知。“关键是审批环节节约了大量时间。”建管办副主任向亚玲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过去高新区没有审批权,每块工业用地出让要交由地方政府统一上会研究,审批环节涉及地方政府的10多个部门,要来回跑好多趟。现在客商工厂选址确定后,由高新区当天编制出让方案,一般三天内可完成用地报批手续。1年多时间,2号公章完成16个批次工业用土招拍挂,出让面积达1919亩。

对标发达地区,一场轰轰烈烈的放管服改革正在火热进行中。在高新区,笑语盈盈的迎来送往中,身着统一制服的第三方机构代办员承接了企业前期开办所有手续。“这是我们从深圳国资委旗下直接引进的政务服务机构,引进的不仅是人员,背后是沿海最先进的办事机制和理念。”

先建后验,四规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全面铺开。在这里,水、电、气报装已纳入服务大厅,开设“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提前半年实现“五级联通”。(刘畅 李彦睿 田昌胜 刘伦)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