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向北“扩容”

2020-05-20 09:29:0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朱竞若、贺勇、施芳

构筑高品质城市形态 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

中关村科学城向北“扩容”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朱竞若、贺勇、施芳)“到2025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企业总收入突破1.2万亿元,产生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前沿创新成果……”5月18日,北京中关村科学城正式发布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行动计划。未来这里将补齐短板,建设成为北京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科技创新竞争的生力军。

据悉,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明确后,海淀区全域均纳入中关村科学城范围。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区地区生产总值已连续四年居北京市第一,发明专利授权量约2.7万件,占全市50%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占全市约40%。然而,海淀区的各类创新要素相对集中于南部地区,位于百望山以北的中关村北区占海淀区总面积的54%,拥有较大的空间承载能力,却一直面临着缺乏对高端创新主体和要素吸引力的窘境。

据海淀区委书记、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书记于军介绍,为实现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愿景与目标,发展行动计划包含3项重大行动,共14项行动任务。其中,3项重大行动包括高品质城市新形态构筑行动、科创治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行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打造行动。14项任务包括打造畅通安全高效的韧性智慧之城;打造蓝绿交织、绿色低碳的生态之城;打造以高品质公共服务为支撑的国际化魅力新城……这将令北区出现一系列“蝶变”。

“蝶变”后的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将依托北清路前沿科创发展轴,形成“一心双组团、两核四节点”的空间发展格局。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将聚焦新经济发展,依托中关村软件园、翠湖科技园、永丰产业基地等园区,在北清路沿线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精尖”科创产业集群,重点推动前沿信息产业聚集,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培育空间信息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一批应用场景,打造科技创新治理“试验田”,建设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和高端高新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科学城北区已建在建规模达3169万平方米,规划实施率约67%。截至2019年年底,三大园区入驻的科技企业达1189家,年收入415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超七成,初步形成了产业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发展格局。

当天,中关村科学城还发布了《关于中关村科学城新时期再创业再出发提升创新能级的若干措施》, 这是中关村科学城继2018年发布“创新发展16条”后,结合新的发展阶段实际,出台的创新政策“2.0版”。据了解,十五条措施涵盖基础研究、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服务生态、开放创新、先行先试等重点方向,紧密做好“四个对接”,瞄准四方面目标,为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创新能级赋能。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