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全速加推 解锁产业发展“各美其美”

2020-05-20 09:45:38 来源: 厦门火炬高新区 作者: 郭伟 李幼君

5月18日,项目总投资480亿元的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全面开工。这是厦门史上投资最大的单体高科技制造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

以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为开工代表,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8个,总投资约52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77.9亿元。这8个项目均为产业项目,主要涉及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产业,建成投产后将对各相关产业链,起到有力的强链补链延链作用,解锁产业“各美其美”的创新发展方式。其中,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近260亿元,并能带动引进上游芯片设计、发光材料、光刻胶、高端装备等国际高端技术配套企业,促进现有当地配套企业的增资扩产,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厦门平板显示产业链条。

平板显示产业是厦门市首个产值超千亿级的产业,也是厦门火炬高新区首条千亿产业链,更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的第一大产业。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厦门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新型显示产业的重要集聚区域。多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外引内培,积极推动平板显示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交出亮眼成绩单。在各类数码产品需求量井喷的大背景下,厦门火炬高新区再次展现超高的前瞻性,紧抓国际平板显示产业转移这一机遇,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产业链招商,相继引进电气硝子玻璃基板、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宸鸿穿戴式及3D触控模块等一批重大项目,创造出新一轮“产业链效应”。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的引领带动下,2019年,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实现产值1465.3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居于厦门市12条千亿产业链前列。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9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厦门火炬高新区电子信息(光电显示)产业获评最高等级的“五星级”。

此次项目的加速推进,对厦门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战略部署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也是厦门抢抓国家“新基建”发展机遇、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举措,对提升本地产业发展质量和发展国民经济具有双重重要意义。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战略部署,着力推动岛内片区坚持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全面提升园区能级和实效,岛外片区坚持规划建设和产业招商一体化推进,全面拉开产城融合规划布局,勇当“两高两化”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力争将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成为推动厦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