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火力全开” 奏响复工复产“最强音”

2020-05-21 10:20:32 来源: 贵阳高新区 作者: 杨婷

五月的贵阳高新区,处处焕发着生机和活力。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贵阳高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推动企业、项目快速恢复正常生产、建设秩序,确保增长动力不减退。高新区44个项目工地“火力全开”,加班加点抓质量、赶进度,为奋战二季度、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拼搏。

走进贵阳高新区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的长通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运输车辆往来穿梭,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的轰鸣声,奏响了夏季里的“劳动赞歌”。

“眼下正是施工建设的黄金季节,为了抢工期,‘五一’假期我们都没有停工,力争夺回失去的时间,确保项目可以按原计划完成。”长通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项目于今年3月12日正式开工,项目总占地面积189亩,总投资5.8亿元,基地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总年产值超过40亿元。第一期计划于2020年8月完成基础建设,10月实现投产,计划建设智能化电气装备生产线10条,“NE0环保催化氧化材料”制造生产线2条,NEO智能化污水净化装备制造生产线2条,并打造贵州省省级有机污水处理技术实验中心及有机污染物检测中心,建成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亿元。

同样,在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内,挖掘机、吊车,戴着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正在占地50亩的贵阳高新区铝合金门窗高端制造基地,抢抓进度大干特干。据悉,该项目一期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2万平方米配套性用房,主体部分预计在8月完工,10月投产。

去年,贵阳高新区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发展以中高端消费及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森燃绿色门窗有限公司,以建设铝合金门窗高端制造基地为契机,发展区内中高端铝合金门窗制造产业链。

“我们落户这里正是看中了贵阳高新区科技扶持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以及最重要的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勇杰说,从工地开始建设,园区办有关负责人便积极帮忙协调项目开工的各种事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口罩、体温枪等物资紧缺,我们本来只想请高新区协调购买,没想到高新区直接免费送给我们每天需要的防疫物资,为我们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我们也将撸起袖子加油干,抢抓工期,顺利完成任务。”张勇杰说。

作为贵阳首个产城融合式的人才小镇、数博大道上的重点项目,科技人才小镇也在进行紧张的施工。

近年来,高新区通过优化待遇环境、发展平台、考评体系,持续提升自身对省内外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大批国内外人才涌入贵阳高新区,成为了贵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大脑”。为了留住人才,贵阳高新区通过优质的服务和栖息环境吸引人才,打造一批人才小镇和人才服务综合体。

科技人才小镇就是高新区又一人才力作,该项目秉持“人才得利、政府让利、企业微利”的思想,把人才资源作为首要资源,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建设运营,保障高端人才住房需求的思路,为人才打造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生态宜居的人才之家。

据了解,科技人才小镇将围绕数字孪生与智慧城市的理念定位,通过“人才”“乐居”“产业”“科技”“大数据”“创新”“智慧”“智能”“体验”“服务”等十大理念,建设高级人才公寓、人才幼儿园、高端人才住房、企业总部基地、人才孵化中心、人才政策兑现大厅、人才小学、国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配套为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复合型智慧城市综合体。目前,该人才小镇正在抓紧进行主体施工,项目一期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完成。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贵阳高新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区44个项目正常开工建设,其中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19个。为保障施工安全、防范突发事件,高新区不断强化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并及时安排相关工作小组随时待命,确保各建设工地安全有序的建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