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备好“创新链”线上线下“课”

2020-05-26 10:04:20 来源: 厦门火炬高新区 作者: 郭伟 李幼君

对创新创业最好的馈赠是,在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中,找到全新的创造对象。比如,滤膜是口罩的“心脏”,是口罩能否有效过滤病毒的关键,如何重复、高效利用口罩是市场的大缺口。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绿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静电纺纳米滤膜凭借“油盐颗粒高效过滤,可水洗,可重复使用,使用寿命长”等优势,很好弥补了国内外市场的该板块需求。

园区企业能够在疫情期间,趁势而上,从源头到终端,创新链串行发展的各个环节,离不开厦门火炬高新区多年来的精心布耕。为构建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厦门火炬高新区先后出台了“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培育高企”“支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瞪羚企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改制上市”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从小微创新创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到龙头企业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2019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0家,约占厦门市的46.7%;新增60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发展库”,占厦门市入选企业数的43.2%。截至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15家,瞪羚企业89家,各级科技小巨人企业647家,境内上市企业1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5家。园区已拥有21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3家省级众创空间、90家市级众创空间。

线下落实发展,线上促发展,多种形式服务多元化创新创业。联合知名培训机构,举办季度性线上实战培训;搭建线上沙龙,邀请律师为中小企业答疑;举办项目“云路演”,让创业企业和投资机构屏对屏,高效对接投融资,“厦门创融汇”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服务云模式,让中小科技企业之间、企业和机构之间、机构和机构之间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不断完善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孵化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体系支撑。

前段时间,厦门火炬高新区“双创”工作又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作为厦门市创新创业的主阵地,2019年,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统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主要经济指标居厦门市前列。

为集聚创新资源,厦门火炬高新区一方面引进中科院计算所、西安交大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机构落地园区,另一方面引导孵化器、众创空间朝专业化、细分化方向升级,不断提高项目孵化质量。厦门火炬高新区还大胆探索,去年出台支持企业建设“域外研发中心”的政策,鼓励企业在高端人才集聚、研发能力较强的地区设立域外研发中心,提升母公司研发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