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创业园27年创新孵化显勃勃生机

2020-05-26 10:08:26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张璐 贺盼青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在这场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科技手段正被越来越多地投入使用,成为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凭借20多年创业孵化深厚积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孵化的众多科技企业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利用生物医疗、VR/AR、3D打印、5G、AI、机器人、无人环保船等高科技产品助力疫情防控,不仅让战“疫”更“硬核”,更让人们感受到“科技创新赋能美好生活”的魅力。

全民同心织密防控网

高新技术企业上演“硬核应援”

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面前,位于西安高新区的陕西脉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中试,实现了病毒检验的便捷性;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孵化企业西安康拓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立人向西安高新区捐赠了价值80余万元的5000支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这批试剂盒30分钟就能快速出结果;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坤率先成立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小组,通过官方渠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全国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等外网业务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服务以及涉及漏洞扫描、渗透测试、代码审计、风险评估、应急响应、安全培训等10余项服务,为保障全国医疗和疾控信息系统安全和稳定运行贡献安全力量……

同时,西安高新区启动“线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开通绿色融资渠道,助力生物医药企业战“疫”;为了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多个在线学习平台实施线上教学;为缓解医疗机构压力,西安高新区鱼化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在线微问诊”服务,让群众不出门就能“云”看病;各种应用小程序、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也纳入到抗疫宣传和疫情感染人员排查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在这场全民抗疫阻击战中,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构筑起了一道抗疫防线,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公众交叉感染和病毒传播风险。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加油!这些“硬核应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赋予科技企业快速成长的自由度和开放度,是西安高新区历经20余年培植的创新创业沃土上结出的科技之花,更体现出本土科技创新企业不忘“反哺”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互联网时代 反观科技企业孵化服务蝶变之旅

当改革开放进入第42个年头,中国孵化器也相伴走过33年。孵化器在中国产生的历史虽然不长,但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大大提高了中小微企业的成活率,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培养创新精神、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泉”。

陕西省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诞生

1993年5月,古城西安诞生了陕西省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西安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前身),开始了对科技企业孵化培育的探索。

27年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孵化模式从以“综合性孵化器—创业服务中心”为核心,逐步升级为以产业培育为主目标,根据企业成长特性进行差异性的服务,再到为高成长性企业提供更加聚焦、更加专业化与个性化的加速孵化服务,西安高新区创业园逐步形成了“预孵化+孵化+加速培育”这一覆盖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孵化培育体系。探索创新高新企业大学、中小企业金融超市、创业百事通等特色增值服务,不断为企业发展添足动力。

经过多年探索和创新,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以独具特色的“1+N”孵化器集群式发展和“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科技创业全链条孵化,打造出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五大模式之一的“西安模式”,实现了1.0版本点状到2.0版本线状的延展。

科技赋能企业孵化边界逐步消除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企业的商业运转模式不再仅仅局限于物理空间,立体化、深度垂直的服务渐渐成为企业的需求。双创3.0时代,传统孵化器如何转型升级?消除孵化的边界、打造“虚拟孵化器”、完善双创生态体系成为一种全新探索。按照业界的解释,虚拟孵化器是指不受物理办公载体限制的延伸孵化服务,通过建立企业服务网络为孵化器之外的企业提供融资、咨询、信息、市场等成长支持服务。一般可分为三类:风险投资网络型、集成服务网络型、平台网络型。

先进的网络技术让远距离沟通成为可能,这就为虚拟孵化平台的搭建提供了技术条件。“创咖云”是西安高新区在总结20多年来孵化培育企业成长的基础上,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云平台,是平台网络型“虚拟孵化器”的典型代表之一。“创咖云”的“创”代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咖”有两层含义,一是代表具有国际范儿的创业咖啡,二是寓意大咖与小咖、精英与草根的碰撞交流;“云”代表“创咖云”内含的七大创新创业服务云版块。

创新创业“数据云”——展现双创指数;创新创业“地图云”——展示双创资源分布;创新创业“业务云”——实现双创载体备案、活动备案;创新创业“政策云”——“创XIAN生”智能机器人解读国家、陕西省、西安市、西安高新区各类双创政策;创新创业“媒体云”——“西行记”聚集国家、陕西省、西安市、西安高新区各方面双创报道;创新创业“会员云”——体现社群功能,聚集双创企业、服务机构;创新创业“活动云”——升华“秦英汇”,汇聚双创活动。截至2019年末,“创咖云”线上服务平台共计更新西安高新区企业信息6900余家,汇集创新创业载体信息114家,上传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活动千余项,转载上传国家、省市级、其他媒体新闻报道900余条,各类创新创业相关政策180余条,创新创业项目458个,创业故事40条,平台入驻服务机构16家,业界创业导师39位。

科技助跑创新创业资源与国际接轨

除了“虚拟孵化器”的搭建,“国际化智慧创新共生区”嘉会坊成为西安高新区近年来在西部地区营造双创生态的成功之举。自2017年9月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嘉会坊前身)开街至今,嘉会坊已累计引进国内外知名创服机构40余家,不断壮大园区创新创业力量,丰富产业业态,为本土创业者打通“引进来、走出去”国际轨道,将创业者与各种国内外优质资源拉近。

“如果有一艘开往火星的飞船,赶紧买票,不要管坐的是第几排,作为价值洼地,必须在它快速成长阶段及时进入 。” 联才工坊西安园区总经理贾山曾说道。联才工坊的入驻,搭建了国际资本与创新资源正确接轨的服务平台。

2018年4月10日,全球首个也是最大的硬件领域孵化加速和投资机构HAX硬件加速器落地嘉会坊。HAX西安总监符佳表示,未来会将国际先进理念、运营管理模式传递给广大心怀梦想的创业者们,帮助他们获得海外市场发展机遇,从而推动创新企业打开国际市场,尽快地融入国际硬件生态系统,进一步提升全球融资能力和路演能力。

此外,还有万众企服集团有限公司、以色列科技孵化器共同合作成立的中以众创空间;以融合式教育培训、物联硬创空间、工业及产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示范、国际创新资源聚集、孵化和加速等为主要功能区块的汇湖国际创新生态空间;中国国际人才市场西安市场负责投资运营,西安欧美同学会导入品牌资源,提供一站式科技、金融、创业政策咨询申办等系列服务的西安欧美同学会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等现代化、国际化的创业交流服务平台持续释放孵化效能,助力创业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

深耕细作结硕果

科技创新赋能美好生活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经过20多年的精心孵化,在软硬环境的助推下,西安高新区已经形成以半导体、软件信息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以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其中,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为代表的众多孵化器成功培育出一大批掌握生物医疗、VR/AR、3D打印、5G、AI、机器人、无人环保船等高科技核心技术专利的中小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将自有技术与无人售货、社区安全、无人环保、航空模拟训练、家庭娱乐进行了创新融合,成长为一股充满活力的创新力量,用科技创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伸手—刷手—比对—开门”,西安高科广场内,上班族正在有序地进出大楼。“这个过程只需要不到1秒就能完成。”西安慧伦普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维先说,“总门掌”系列产品,只需伸出手掌,瞬间就能识别通过。掌静脉技术具有唯一性和稳定而不受外力干扰的特性,不仅确保了社区居民的自身安全,更有助于对社区流动人员及住户进行动态管理,有效化解社区便捷性与安全性之间的矛盾,解决物业服务的短板,可应用于速通门、高转闸、单元门、入户门、支付机、储物柜、公交车、轿车等多种场景,以及社保、公安、银行、司法、教育、医疗等领域。

由西安未来鲜森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零售智慧无人货柜实现无人化、智能化、在线化运营,为线下签约零售商户提供基础运营设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冷链软硬件技术获得国家专利,目前在全球新零售领域领先。

西安莲湖丰庆公园里,一艘小型船正在进行湖面垃圾清理作业,这艘由“90后”创业者朱健楠创立的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创的无人环保船,目前已经实现自主巡逻、打捞垃圾,效率在传统打捞的3倍以上。该公司还聚焦水下潜航器在水下探测,水质监测、海上救助、渔业等领域的应用需求,实现水下拍摄,图像实时传输,水下作业自主控制等功能。

生物医药领域的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类人胶原蛋白”,成为全球领先的类人胶原蛋白生产厂商;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首个静脉麻醉类产品——丙泊酚注射液“力蒙欣”,结束了我国没有国产麻醉药品的历史,从年收入几百万元到如今年收入几十亿元,连续多年获“西安高新区纳税大户”“西安高新区工业十强”“医药行业最具竞争力50强”等称号;西安新通药物研究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靶向乙肝新药—甲磺酸帕拉德福韦”是世界领先的新结构、新机理的乙肝靶向创新药……

科技创新不断改进民生福祉,让人们受益匪浅。这些企业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培育超千家中小微企业的一个侧影,它们虽没有很大规模,但所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已经走进人们的视野,并融入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科技不仅改变命运,还可改变未来!坚守“至诚服务,创造一流”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为西安高新区发展培育新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活力,让科技创新赋能美好生活。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