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展露生机 无锡高新区期待跑出“加速度”

2020-06-28 09:47: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权

“中欧校友医疗健康产业协会无锡中心”揭牌。孙权 摄

中新网无锡6月22日电 (记者 孙权)“力争在三年内引育企业300家,培育上市挂牌企业5家,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6月22日,在第三届阿斯利康商业创新合作伙伴大会“创新赋能及投融资分会场”活动中,无锡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蒋敏描绘了未来无锡高新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蓝图”。

健康产业是长三角地区的优势产业,拥有巨大潜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促进了长三角健康一体化的进一步深化,激发更多产业合作。

蒋敏表示,作为长三角区域的交通枢纽城市,无锡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而作为无锡改革开放的主窗口、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和医药产业的主阵地,无锡高新区始终坚持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全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期待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现场。孙权 摄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营业收入增长21.56%,达到533亿元,占到无锡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的62.5%,产业产值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成功入围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20强。

“现在,我们要以成绩归零的心态,对标上海张江、苏州工业园等先进地区,以发展物联网产业的追求和劲头,大力打造生物医药创新圈,全力以赴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蒋敏直言,面对当前生物医药蓬勃发展的态势,无锡高新区有信心、有基础、有能力,与创新创业者一起打造最合适的产业生态。

在基础方面,无锡高新区既有阿斯利康、迪哲生物、泰格医药、药明偶联等国际龙头企业,也有三联生物、尚沃医疗等本土创新企业,以及无锡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祥生医疗,形成了研发、生产、销售的产业链条,服务和产品面向全球市场。

同时,无锡高新区作为物联网产业的策源地,还孵化出了曼荼罗、识凌科技等一批智慧医疗企业,以及阿斯利康物联网创新中心等,在医药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占据了创新产业链条的最前端。

在能力方面,无锡高新区已在去年携手阿斯利康,在博鳌论坛发布了“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建设计划,引起了行业强烈反响。凭借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阿斯利康一流的商业化平台,以及全球网络资源,该创新园成为海内外生命科学创新企业发展中国市场并链接全球市场的优选园区,目前已迎来17家创新企业签约入驻,并与英国、瑞典等5个相关领域国际园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顺利成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

据悉,第三届阿斯利康商业创新合作伙伴大会于6月21-22日举行,大会吸引了来自政、产、学、研、医、投的800余位跨界伙伴齐聚无锡,就创新诊疗方案打造与升级、数字化医疗趋势与实践、移动筛查生态圈、创新孵化加速及产融结合的企业赋能新生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除“创新赋能及投融资分会场”活动外,无锡市政府还与阿斯利康、泰格医药、中金公司和鱼跃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中欧校友医疗健康产业协会无锡中心”正式揭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