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外商朋友圈越来越“高大上”

2020-07-01 11:10: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周建琳

中新网苏州6月30日电 (周建琳)30日,苏州高新区2020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竣工仪式举行。此次集中签约项目中,外资项目15个、总投资66亿元,投资强度再提升,项目更显“高大上”。

本次的签约项目主要来自日本、加拿大、美国等6个国家,大多数为世界细分行业领域龙头,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富士胶片增资扩产项目、医疗行业巨头赛默飞世尔增资项目、美国Brooks半导体设备项目等。

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州高新区是外商投资热点地区。近30年来,苏州高新区外资外贸持续保持优势,累计引进外资企业1700多家,其中全球500强企业40多家,注册资本270多亿美元。

今年,疫情变量之下,外资持续看好苏州高新区。1至5月,苏州高新区实际使用外资6.23亿美元,同比增长147.24%。新增合同外资3.64亿美元,同比增长13.98%。

今年4月,全球零售超市巨头开市客(Costco)新门店落户苏州高新区,投资总额12.66亿元,注册资本4.22亿元。加上先期布局的永旺梦乐城、宜家、迪卡侬,苏州高新区已聚集四大国际知名商超群。

开市客的到来,是苏州高新区外向型经济逆势而进的缩影。今年以来,直面疫情挑战,苏州高新区推动“不见面”招商,以“屏对屏”促“心连心”,利用视讯会议、VR技术等手段,确保招商活动不下线、项目推动不停滞、企业服务不掉线。

位于苏州高新区普陀山路189号的明治乳业正在启动第三期项目,计划将产能从10万吨/年提高到16.2万吨/年,投资额1.5亿元。明治乳业工务副部长严炜说,困难是暂时的,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市场也将快速恢复,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走近生物梅里埃苏州工厂现场,这里正在紧张施工中。生物梅里埃集团成立于1897年,是全球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军企业。生物梅里埃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皓峰透露,公司还将把全球最先进的生产线引入到苏州高新区新工厂。

据了解,完善的产业链是苏州高新区受外资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围绕产业链培育价值链、部署创新链、优化生态链,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五大支柱产业,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