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大项目、帮小企业 江阴高新区双管齐下保稳产、高产

2020-07-06 15:39: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余磊 陈海叶 过国忠

余 磊 陈海叶 本报记者 过国忠

日前,总投资195亿元的16个“主题产业园”项目,成功落户江阴高新区。其中,比利时马科托与兴澄特钢共同投资5亿元的马科托金属耐磨新材料,成为入驻中信泰富特钢主题产业园的首个外资项目。

2020年前5个月,中段硅片制造企业中芯长电半导体公司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倍,产值已超6亿元;1—4月,长电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系统集成和封装测试服务提供商,持续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目前进出口额11.3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6%,位列全市第一;瀚宇博德累计进出口额4088万美元,同比增长35.9%……

“这些新上的项目和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仅仅是在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下,我们高新区全力以赴落实‘六稳六保’的一个体现。”近日,江阴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说。

优质项目,夯实产业发展的“牛鼻子”

“高端项目是夯实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对于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江阴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志军说,我们年初就定下目标,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新基建等战略机遇,依托中信泰富特钢、中芯国际、中国中药三个“中字头”龙头企业,重点在特钢新材料、大数据、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领域,招引一批层次优、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外资项目,力争到2022年形成1个两千亿级、4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江阴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陆丰说:“我们在项目招引上决不松劲,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的项目攻坚行动。开启‘云招商’模式,做到‘连线不见面、招商不断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网上洽谈、签约项目加快注册、征地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招引建设同步推进。”

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项目,从最初的方案设计到正式签约揭牌,仅用了2个多月时间;投资额达50亿元的车联网项目和总投资30亿元的高端康养项目,都是以“云”方式,完成正式投资合作协议的确认与签约。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区共签约超亿元项目21个,总投资超200亿元;新杰科技、四方游泳设备、卓尔诺新材料等9个超亿元项目开工建设;中特棒材深加工、谷田铝塑膜、爱森思电气等8个超亿元项目顺利投产。前6个月,全区实现到位注册外资2.8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3%。

江阴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张晓华介绍,在抓好项目招引建设的同时,园区还通过对接企业需求,加强要素保障,开足马力“稳外贸”。尤其面对各类企业复工进展不一、企业配套产品供应不及时等问题,各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审核通过辖区内重点配套企业,并联系对接辖区外兄弟单位,协助配合周边地区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

张晓华告诉记者,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9家,3月初就全部复工复产。至今,企业一直处于稳产、高产的运营之中。前4个月,全区进出口额为25.6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精准扶持,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忧

企业兴则发展兴。江阴高新区现有大大小小企业3000多家,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既是最具活力的经济单元,更是创造就业的主力军。今年,绝大多数企业遇到了生产经营难题,江阴高新区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贯通帮企“服务链”、搭建暖企“连心桥”,提高中小企生存和发展能力。

“由于新建铁路施工,我们厂区被安排停电一天。这对于订单满满的企业来说,影响不小。”长电科技负责人沈阳说,挂钩企业的江阴高新区主要领导了解后,迅速与经发、规划建设、供电等相关部门协调,最终在不影响铁路施工的前提下,把停电时间提前20余天,并安排在周末,最大程度降低对企业的不利影响。

开工既是责任也是使命。为此,自疫情发生后,江阴高新区组织开展“双进双促三优化”活动,驻企防疫督导服务员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及生产平稳有序,及时解决复工复产各项难题。

江阴福汇外来员工较多。驻企防疫督导服务员了解到企业员工返厂困难后,立即与江阴市防疫指挥部联系,商定员工返岗流程及防疫措施,开通员工返岗绿色通道,安排车辆集中把员工接到厂里,切实实现“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无缝对接,全力以赴保障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高新区通过类似这样的挂钩服务,及时化解企业燃眉之急,解决要素保供等问题20余次;通过扶持创业就业,目前已办理20人次自主创业小额贷款390万,共计36人领取一次性创业补贴321.6万。今年,已累计实现本地劳动力就业2533人,培养初中级技能人才673人,高级技能人才245人。

下一步,江阴高新区将加大做好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题、进一步稳定企业生产经营,让更多企业跨入平稳健康、提速发展的良性轨道。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