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稀土高新区聚孵化器集群 让“看得见的手”发挥最大作用

2020-07-07 15:31: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景阳 李宝乐

本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李宝乐

包头稀土高新区现已建成面向不同创业人群和满足不同创业需求的各类孵化载体28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8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4家。

近日,由于机架内一个多路输出开关电源模块故障,让包头市固阳县医院一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生产的16排CT机无法正常工作。“按照经验,只能换,该模块的售价是7万元。但是我们经过诊断问题,更换损坏元件,再复原电源,材料费用大大降低。”包头市稀宝运维医疗技术团队负责人侯毅对记者说。

在包头稀土高新区,有很多像稀宝运维这样的科技研发团队,他们执着地在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而努力着。

从技术到成果,再从成果到产品,高质量的技术要转化为高效益的产出,需要成熟的孵化平台。“我区产业类别多,所以单一孵化器无法满足不同行业对于服务的不同需求,如何才能分门别类地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孵化器集群就是答案。”稀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宏杰分析道。

打破垄断 医疗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降低成本,推动民族品牌企业不断发展,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和目标。

而眼下,大型医疗设备的芯片级维修就是现实困难。国外企业对核心技术高度保密,即使是GPS(GE、飞利浦、西门子,被誉为世界医疗器械领域的三巨头)原厂培训的中国员工也没有机会接触到电路图和设计、采购渠道,所有内容都需要自己摸索比对,“虽然打破垄断的长路漫漫,但是我们依旧一往无前。”侯毅说。

2018年1月成立的稀宝运维,凭借着这股冲劲,全力打造了“一个平台、两个系统”,尤其O2O全流程维修管理平台“云医管家”更是全国首创,独创的AI智能监控系统,配合快速的专家上门服务,为医院提供了全流程、大数据、智能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在稀土高新区内的北方稀土医疗产业基地内,科技企业通过自建孵化器,利用自身的资金、服务、技术、市场渠道等参与创新企业培育,从而形成创新集群,走出了一条创新企业“独木成林”之路。

北方稀土全面推进稀土医疗项目,结合区域医疗产业政策,依托稀土资源优势,通过轻资产合作方式,引进投资者,建设医疗器械标准厂房,以轻资产运营方式吸引医疗器械企业入驻基地合作经营,产销高端大型医疗器械,全力打造西北地区最具规模的综合医疗产业基地。“我们就是看到这些专业配套设施才来这里落户。”侯毅对记者说道。

据悉,现在北方稀土医疗产业基地已有稀宝医疗、稀宝迈谱锡及稀宝通用三家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稀宝医疗,其技术团队自主研发了我国首台磁共振诊疗车,2019年,自销磁共振成像仪43台,同比增长230%,创历史最高。

协同创新 科技企业孵化如火如荼

积极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支持企业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跨区域共建一批产学研创新实体,共同打造创新发展战略高地。产学研结合联动,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至关重要。

目前,科技企业面临着共同的资源缺乏、技术不精、信息不对称等创业风险,加强协同创新,有利于各种知识信息的共享,产生出知识溢出效应和技术扩散效应。

近几年,位于稀土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包头市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中科院电工所、中科院宁波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开展产学研合作,成功研制出一款稀土永磁磁化器产品。

据介绍,一些经常与水直接接触的容器用久了,内壁会长出一层厚厚的水垢。稀土永磁磁化器可以使普通水变为磁化水,水中溶解盐类的正负离子(垢分子)被单个水分子包围,使水中的钙、镁等结垢物的针状结晶改变为粒状结晶体,相互黏附与聚积特性受到了破坏,从而在受热面或管道壁上不能结硬垢,粒状结晶体则随排污孔排出,同时由于水分子偶极距增大,使其与盐类正负离子吸引力增大,使受热炉壁、管壁上原有的日垢逐渐开裂、疏松、自行脱落。

“在不改变水原有化学成分的条件下,使水中矿物质的物理结构发生变化,从而能阻垢、除垢、杀菌、灭藻,可完全替代传统的离子交换水处理器,极大降低了企业生产和维护成本。”该企业研发团队负责人仇丽华解释道。

在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等科技孵化器内,他们都积极筹划产业、学校、科研机构、金融、科技服务五位一体的产学研新模式,搭建合作的平台,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建立工程(技术)中心、联合开展产学研攻关等方式完善企业创新体系、创建高新技术企业,促成科技企业“小升规”。

“在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引导下,我们通过激励机制、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等多种方式吸收引进人才,与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内蒙古科技大学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现已形成12人专业研发团队。”仇丽华介绍说,目前,新达科技可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对应的“节能减排智能化系统管理方案”、各类节能控制产品、收费控制管理软件及无线远程数据采集技术,先后获得专利、商标等各类知识产权20余项。

此外,中科院、上海交大累计孵化、引进项目29个,建立中试线15条,高纯氧化铝、稀土永磁伺服电机等一批重点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填补国内空白。

2019年,稀土高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创新引领型民营企业16家,科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完善服务 做好各类孵化器保障工作

“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的内涵可以界定为,由众多科技企业孵化器聚集的含有孵化器及在孵企业,生存与成长所需的研究机构、中介机构和政府支持体系等组成的网格化系统。从定义中可以看出,政府的作用不容忽视。”陈宏杰分析道。

据陈宏杰介绍,稀土高新区现已建成面向不同创业人群和满足不同创业需求的各类孵化载体28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8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4家,在包头市乃至自治区均名列前茅。

孵化器的数量不少,且各有不同特点,在这其中,如何发挥好政府的积极作用,里面的门道不少。

为激发孵化器活力,稀土高新区向各类孵化器抛出“绣球”,2019年,组织认定10家高新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以绩效考核结果作为主要参考依据,向8家孵化器发放奖补资金233万元,为2家孵化器在孵企业发放房租补贴2.5万元。

让“看得见的手”发挥最大作用,本身就要求全力做好各类孵化器的服务保障工作。稀土高新区组织修订了《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中的部分条款。协调包头市公交集团调整公交线路,为大学园区企业增设了4站点14班次公交专线;加大人才扶持力度,为5名高层次人才发放租房补贴6万元。组织开展孵化器运营、股权管理、高企认定等专题培训10余次,满足企业多样化学习需求。

此外,稀土高新区还频繁召开银企对接会、项目路演会等投融资交流会,帮助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内蒙古哈木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获得了贷款额度。

2020年,稀土高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上限企业5家;新引进各类人才20名,新增专利80项;培育认定社会力量创办的孵化器2家、新增2家,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引进企业50家。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