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面向科技园区的科创能力分析管理系统上线

2020-10-19 16:02: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19日,国内首个面向专业科技园区的“智慧园区科创能力分析管理系统”正式上线。系统旨在通过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手段,充分挖掘知识产权技术、经济和市场价值,以及园区产值、人才、标准等信息,打造专门面向科技园区的科创能力智能化可视化分析管理平台,为园区科技投资、招商引智、成果转化、精准服务等科创活动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助力园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能力提升及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该系统有三大特点:一是数据全面权威。整合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个类型、9亿多条知识产权数据,并结合产业及地区宏观经济数据、科技论文、科技专项课题等其他科创要素,从科创规模、科创质量、成果运用、科创效率四个维度构建了包括30项指标的科创能力评价模型。二是七大特色功能。该系统具有把脉园区全貌、洞察产业趋势、追踪前沿技术、挖掘头部企业、对标同行园区、动态监测企业等七大功能,可帮助园区实现管理智能化、决策可视化、服务精准化,加快提升科技服务水平,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三是可视化指数化。该系统探索破解现有知识产权报告枯燥冗长等问题,帮助用户快速识别有利用价值的数据,从数据分析中得出趋势,总结出关键核心信息,从而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

中关村生命园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0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为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搭建优质创新创业生态,从“智慧园区科创能力分析管理系统”可以看出,截至2020年8月,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企业累计拥有专利申请3436件,其中PCT专利申请237件,中国发明专利申请2525件,中国有效专利1624件,中国有效发明专利1103件。

系统首次尝试从技术影响力、技术垄断力、技术生命力、成果威慑力、成果转让力、成果实施力等方面,对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张江生物医药基地、中国医药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光谷生物城进行了科创生态对标,结果显示,无论科创规模、质量,还是科创成果运用,中关村生命园均处于国内同类科技园区领先水平。

该系统由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IP”)联合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开发。据北京IP董事长张建介绍,近年来,随着生物医药领域愈演愈烈的知识产权诉讼,生物医药行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将其作为最重要的技术竞争资产,企业对知识产权管理需求也日益强烈,如何设计开发符合企业需要的知识产权管理系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此次上线的智慧园区科创能力分析管理系统,可同时满足科技园区及入园企业的集成化、个性化需求。入园企业可通过系统端口,对自身专利数据进行整理、挖掘、分析,对专利状态、缴费状况、保护年限、潜在风险等活动进行监控管理,为企业实时掌握自身科创实力、进行市场分析提供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