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惠企新招释放红利 

2020-11-23 11:56:3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杨阳腾

繁忙的深圳前海蛇口港。 王亚芬摄(中经视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普遍遭遇发展困境。但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却是另一番景象,内外贸高效贯通,上下游整体配套,产业链协同加速……繁忙的背后,是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打造的大湾区立体化物流、畅通高效的产业供应链以及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带来的发展新动能。

“在前海通关,我们感到很安心,也很舒心!”东莞记忆存储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郑成辉说。疫情期间,因部分东南亚国家暂停签发产地证书,公司无法适用优惠税率。“海关允许公司凭保先通关后补证,还支持在线实时办理,为公司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线受理、实时审核、容缺后补”工作机制是疫情期间深圳海关落实一系列稳外贸促增长政策的重要便企措施。依托“互联网+”智慧先行,创新搭建“在线通关服务窗口”一站式提供政策咨询、疑点解读等线上办事场景,指导企业用好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减免税、退税、延期缴纳税款及滞纳金、滞报金等减免方式,“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

为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深圳海关所属蛇口海关积极释放惠企红利,推动“提前申报”叠加“两步申报”“两段准入”及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等现场货物顺势监管模式,大幅提高口岸周转效率。

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交货、中间环节少等优势,展现出强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后劲。在做大做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特殊区域出口和电商一般出口的基础上,蛇口海关不断推进业态升级,打造前海跨境电商全链条中心。

“疫情期间,集团多家口岸实体店铺被迫关门,前海集保税、免税、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进口于一体,给公司业务扩张提供了新窗口。”中免集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5月入驻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免税品仓储分销中心,不到两个月,外贸业务从无到有,再到放量上涨,跑出了复工达产的“开门红”。据悉,深圳国免集团今年也将在前海设立亚太中心仓,以此为基地完成全球采购集货。

以ICT(信息通信技术)物料供应链中心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电子元器件集散地,是前海湾保税港区产业集群招大引强、转型升级的缩影。

在深圳海关“先入后报”“分送集报”和跨境快速通关等政策组合利好下,集成电路、内存条等各类5G通信原材料在园区高效集结、流转,ICT龙头企业“头雁效应”带动配套企业形成上下游企业“一盘棋”融通发展格局,产业链运转效率大幅提升,成功吸引西部数据、苹果等80多家上下游优质企业在港区聚集。

此外,深圳海关适应市场多元化贸易趋势,坚持“要素集聚+空间集聚”双核驱动,推进园区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创新“保税维修+分拨离境”组合监管模式,打造全球保税检测维修中心。该项目自今年3月19日运行以来便迅速放量,截至目前,经前海中转的无人机等保税维修货物达2.63万件,货值3194.2万元。

除了持续畅通政策的“软通道”,物流“硬通道”也更为高效。深圳海关着力整合港区海运、航运、陆路物流要素,落地东西部港区一体化、空港海港一体化、城际组合港、海上邮路、中欧班列等多元化物流渠道,以多式联运推动物流再集成,助推外贸回稳提质。

新业态叠加新物流,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可一站式完成全球揽货、中转分拨、进出口集拼等,有效突破了时空限制,盘活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