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区:聚集创新资源 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2020-11-24 12:25:35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赵军奇 叶伟

西部(重庆)科学城  图片来源:重庆高新区

赵军奇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记者  叶伟

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紧紧围绕“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打头阵、做先锋、挑大梁,奋力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努力成为重庆市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创新驱动新引擎。

强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提升科技创新实力

10月30日,重庆高新区举行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创新平台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包含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高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基地等共24个重点创新平台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212亿元。

此次集中签约的24个重点创新平台项目,将进一步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增添“高”“新”要素,让科技创新落地生根。

平台载体是集聚创新资源要素的重要支撑和依托。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围绕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建设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等研发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工程、国家级实验室,以平台升级吸引要素聚合,以要素聚合催生创新裂变,进一步增强重庆高新区的原始创新能力,将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创新驱动的新引擎。目前,重庆高新区拥有重庆市石墨烯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市功率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69个。

未来,重庆高新区将加快布局和建设大装置、大平台,与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高标准打造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建设,不断强化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同时,将加快建设一批大院所、大机构,谋划打造“十大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有序推动在渝高校、科研院所参与科学城建设40余个项目落地,提升科研集中度和竞争力,努力把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成为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创新重要策源地之一。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突出“金鸡蛋”装进“金篮子”导向,做好“高”“新”两篇文章,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逐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先进制造五百亿级、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为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重庆高新区打造有根植性、内生增长的产业生态,高标准打造西永微电园、金凤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载体,出台专项发展规划、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加快中国电科12吋高端特色工艺平台、平安建设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投运,引导华润微电子、SK海力士、植恩药业等龙头企业扩能放量。同时,抓好“强链”“补链”,加大“龙头”招商、“科创”招商力度,以培育和引进“十大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十大百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为目标,引育一系列科技含量高、投资金额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此外,积极开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引导制造业企业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智造重镇”。

如今,四大主导产业“筋骨”日益强健,成为推动重庆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今年前三季度,重庆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经济运行呈稳步增长态势,直管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41.6亿元、增长6.4%。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1838.8亿元,增长13.6%;固定投资增长19.2%。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释放创新潜能活力

中科超容是重庆高新区本土孵化出来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落地以来,着力突破科技研发能力,目前已拥有性能全球领先的超级电容产品及其全部知识产权。其生产出的3.2V纯动力EDLC超级电容为全球首款,未来可广泛运用于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中科超容董事长刘双翼谈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包括重庆高新区在内的重庆各方面的扶持与帮助,例如重庆高新区给予的资金和政策方面的帮扶,对于企业解决前期的资金和推广等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从创意衍生为一个项目,再成长为一家可持续生长的企业,企业的生长土壤很重要。为此,重庆高新区持续优化创新生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为每一位勇攀高峰的科学家、创新创造的企业家、善为善成的投资人、追梦圆梦的创业者创造良好环境,让一切创新潜能充分释放、各类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加快建设科学谷、大创谷等创新载体,推动中关村智酷等孵化器落地,打造“十大科技产业服务平台”。据悉,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将于今年年底开园。根据规划,在未来3-5年内,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将通过构建“一核六园、两区多点”的发展格局,聚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方向,分阶段分步骤打造高校创新创业活力区、西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汇聚地。

同时,重庆高新区用好用活重庆自贸区、国家自创区“双区叠加”政策优势,开展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改革,推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提质扩面;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等产业和创新引导基金,谋划打造科技金融小镇。

此外,持续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高标准办好2020重庆国际创投大会等,强化创新氛围营造。

科学城不光是科技创新之城,也是安居乐业之地。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十大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推进科学大道、科学城站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科学城综合交通体系。同时,不断完善高品质智能化公共服务配套,加快建设科学会堂、光大AI CITY国际社区,推动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项目落地,强化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筑牢绿色生态本底,将西部(重庆)科学城塑造成为人城产景高度和谐统一的美好城市,成为高品质宜居地和各类人才向往之地。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