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块头 释放大能量——厦门火炬高新区精心培育呵护“专精特新”企业

2020-11-25 13:01:49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管轩  廖丽萍  李幼君

不久前厦门市公布的185家2020年度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中,厦门火炬高新区共有76家企业上榜,占比超四成,包括12家中型企业、64家小型企业。

这些企业虽然块头不大,但它们持续走“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之路,在细分领域成绩突出,成为厦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深耕细分领域

小产业做出大文章

近日,厦门思明法院的调解员在调解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时,纠纷三方对于赔偿的界定以及押金是否需要退还等和解细节产生了争议。调解员随即打开“易判中立评估系统”填入简要的案情描述和诉求,短短几分钟,一份包括案件评估分析、涉及法条、纠纷指引等内容的评估报告就生成了。根据评估报告提供的初步裁决结果,纠纷三方最终消除了疑惑和争议,达成了和解。

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提高民事矛盾纠纷的调解效率,易判中立评估系统是厦门能见易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最新应用。

“过去一个调解员每个月调解纠纷的数量不超过20件,借助我们的中立评估系统,这个数据已经提升到了50件,而且调解成功率从最初的24.5%,提高到了现在的38.5%。”易判科技创始人赖华平介绍说。

瞄准“人工智能+法律服务”这个细分领域,易判科技利用法律数据结构与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成功研发易判中立评估系统、“事故通”智能裁判系统等智能应用。成立四年来,易判科技已与国内50多家法院合作,帮助法院将各类案件的判案效率提升了2-10倍,其携手百度公司打造的智能裁判辅助系统要素识别准确率达90%。

掌握核心技术,走专精特新之路。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一批像易判科技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实现了从“小而多”到“精而强”的蜕变。

作为一家视频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型企业,碧驰股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缩率小波视频编解码技术,可实现视频压缩率比国标还高1倍;厦芝科技是国内精密工具制造行业的佼佼者,其生产的PCD钻针已实现0.2mm尺寸的量产,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这个等级PCD钻头量产的公司,将在半导体及航空航天领域实现进口替代……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专精特新”企业不仅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驱动的主力军,也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在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含金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培育发展沃土

精心呵护成就“小巨人”

“专精特新”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其发展离不开政策和服务的保驾护航。

全磊光电是一家生产化合物半导体外延片的高科技公司,也是此次获评厦门市“专精特新”企业之一。2018年,该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两年来,全磊光电扎根厦门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开发了多个系列的外延片产品,主要为光通信和智能传感行业客户提供高性能的激光器(DFB/EML/VCSEL)和探测器(MPD/PIN/APD)。该公司解决了国内在高速激光器、探测器外延片领域“卡脖子”的问题,为产业发展搭建起了信息的“高速公路”。

“目前公司正在启动二期扩产项目,计划新增投资5亿元,引进20条先进生产线。”在全磊光电董事长张永看来,企业快速发展离不开厦门肥沃的产业土壤。这里不仅有高效的服务、透明全面的政策,还集聚了包括三安、乾照、天马、友达等一批光电企业,供应链体系完善,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多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集中政策资源,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循序渐进思路,引导企业深耕专业领域,并推动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细分领域的“小巨人”“隐形冠军”“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

“今年,面对疫情的影响,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政策加码、服务加力,协助‘专精特新’企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说,厦门火炬高新区围绕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通过进入孵化基地、购买通用厂房、购地自建厂房等方式,为企业及科技创新项目制定完善的进驻方式;引进多家中介服务机构落户园区,为企业提供投资咨询、技术转让、资产评估等服务;通过“厂易贷”、新增贷款贴息、提高“税易贷”担保费用补贴比例等举措,为企业纾困;通过搭建技术创新平台、投融资平台等,使企业技术创新拥有更多的升级空间。今年,厦门火炬高新区还推出“火炬创新十九条”,从提升企业研发能级、促进企业创新成长、支持企业引才用才等五个方面,升级政策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