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极简审批改革制度向全国推广

2021-01-12 18:47: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实习生 叶作林

“推行极简审批改革以来,陆续接待了各地调研极简审批改革情况,《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明确将告知承诺、区域评估代替单个评估和联合验收等做法在全国推广。”海南省政务中心副主任马万荣介绍。1月12日,海南省新闻办举行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之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重点改革迈出新步伐”。

马万荣提到的“告知承诺”“区域评估代替单个评估和联合验收”,指的是海南省极简审批制度的主要做法。极简审批改革是指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基础上,通过特区立法,对相关审批事项进行取消、精简、优化和联合验收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推进投资建设项目落地。主要做法除了以上两项,还有“规划代立项”、“准入清单”和“项目技术评估”制度、“联合验收”机制、“项目退出”机制等。

“海南省自2016年以来,在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博鳌乐城国家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生态软件产业园试行极简审批制度。”马万荣介绍,目前海南省已有11个园区推行特别极简审批制度,重点园区项目审批总体提速70%以上。

改革倒逼政府转变职能,使政府职能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审批层级和环节大为减少,投资便利后园区注册企业大幅提升。2020年海口江东新区新增注册企业4715个,海南生态软件园新增2227个,洋浦开发区新增1528个,同比增长翻一番。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