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高新区:以“三区融合”促升级

2021-01-27 10:48:2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夏先清 戚帅华

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戚帅华

近日,一批东方红牌18吨纯电动车载可卸式移动压缩中转站在河南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顺利驶下生产线并交付用户,标志着中国一拖特专车公司大型环卫车全系列产品全部升级为新能源纯电动车型。

洛阳高新区承担着为区域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探索路径、总结经验的使命,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推进高新区、自创区、自贸试验区“三区融合”,把创新作为最强发展动能,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全力推进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滴畜血滴在指甲盖大小的生物芯片上,再扫一扫二维码,猪伪狂犬病、口蹄疫等疫病检测报告就可在手机上即时显示。这项动物疫病检测领域的创新技术,是洛阳中科生物芯片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成果。

这是洛阳高新区产业升级的缩影。“十三五”期间,洛阳高新区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围绕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下内功、破瓶颈,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该区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培育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首台“洛阳造”格力空调成功下线,银隆新能源(洛阳)产业园实现客车、专用车批量化生产……如今,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洛阳高新区的特色和优势。

同时,洛阳高新区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实施“创新型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工程,进一步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创新型龙头企业—创新产业集群”的梯度培育机制。截至目前,洛阳高新区已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8家、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7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11家,企业创新能力越来越强,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近日,在洛阳综合保税区二期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海关卡口、海关综合服务楼、海关查验仓库等已具雏形。

作为“三区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洛阳综合保税区积极打造“两中心一基地”,即以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农产品为特色的区域保税物流分拨中心,以创新驱动保税研发为特色的研发设计检测维修中心,以服务先进装备制造为特色的保税加工基地,推动洛阳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在扶持市场主体方面,洛阳高新区制定出台“高新18条”,设立每年1亿元的自创区建设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区内创新引领型企业、创新引领型人才、创新引领型机构、创新引领型平台,让高素质创新主体成长涌现、高层次创新平台落地发力。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洛阳高新区管委会、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管委会联合出台措施,全面推进落实“三个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压缩裁量权空间,实现了申请材料、审批环节、承诺期限、排队次数、盖章数量“五减少”,企业投资申请资料精简83%以上,审批服务事项精简88%以上。

当前,洛阳高新区正创新“三区融合”政策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一区多园”建设步伐,激发改革活力、释放政策红利,让“三区叠加”效应不断凸显。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