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个重大项目助推南京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1-02-26 11:14: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要保持存量、做大增量,发掘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既要着眼规模较大的企业,也要关注小微科技项目,推动招商引资内外兼具、量质并举……”2021年南京江北新区(以下简称新区)的经济运行将向何处去?近日,在新区召开的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的一席话,传递信心。

在前不久公布的《南京市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计划》显示,新区共有65个重大项目列入其中,当年实施63个,从数量上看约占南京市总量的1/5,当年投资359.5亿元,约占南京市的20%。

而在63个市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占项目总数的84.1%,21个新开工项目中产业类项目18个,项目类型包括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主导产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与科技创新项目一同均居南京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新区超三成的市重大项目为当年新开工项目,接近三成的当年计划投资由新开工项目构成,新开工项目的年度计划投资占计划当年总投的29%。

2月初,新区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现场,光电通讯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达27亿元。于去年8月落户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南京光坊科技有限公司,集聚了光电领域的顶尖人才团队。今年年初已获得批量订单,进入规模化生产。该公司首席技术官Imtiaz Majid表示,“以南京为中心的公司总部基地,未来将填补国内大功率光纤激光器高端市场产品的空白。”

此外,投资23亿元的南京市重大项目、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也于近期全面复工,拟于今年年底完成全部主体结构。

近年来,作为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制度创新优势不断凸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实施的江苏省、市重大项目中,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稳步增加,占全部项目的一半以上,且大部分是通过基金投资引领、牵线带来的优质项目,社会资本看好新区、投资新区、建设新区的热情持续走高。

如何让新区的项目、企业蓬勃发展?“要加强服务和沟通、完善对接机制,定期走访辖区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短缺、科技创新等相关困难;同时,要提升招商引资能力,建立一支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招商队伍,招商过程中,进行科学研判,着力防范招商引资风险。”陈潺嵋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