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助推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实现智慧化转型

2021-05-12 10:00:1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漫子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张漫子)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办的“5G赋能文化产业智慧园区建设”活动10日在京举行,来自文化产业领域的学者、数字技术和5G应用等科技前沿领域专家、文化产业园区代表等近50人交流分享了5G时代智慧园区建设方面的创新成果。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化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北京市文资中心副主任董殿毅说,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是推动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以数字创新为代表的市场手段加快了资源重新配置,加快形成文化产业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已在多个文化产业园区中开展智慧化试点,搭建5G+8K应用场景,推广系列新产品新应用。随着5G+8K、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持续深化,将为文化产业园区智慧化建设提供技术变革的机遇。

当前,北京多个文化产业园区正围绕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打造自身优势。北京沃丰时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戴兴华说,数字技术不仅将重塑工作场景、重建业务流程,还将重构企业数字化的商业模型,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平台化智慧园区将实现更为全面、实时、精细、准确的数字化管理,包括更多业务场景的数字化支撑、更多经营角色的智能化运转、更多经营要素的网络化连接以及尽可能全面感知的物联化服务。

据悉,本次活动是北京市文资中心组织的“文科汇”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市文资中心将持续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服务平台,推进北京市文化与科技及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