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硬科技” 构筑软环境 成都未来科技城设计草案来了

2021-05-13 12:19: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迪 陈科

李 迪 陈 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之年。在成渝发展主轴上,毗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座产业新城正蓄势待发,这就是成都未来科技城。

4月15日,《成都未来科技城片区设计草案》(以下简称《设计草案》)面向社会公示,即将全面启动建设。规划范围60.4平方公里的成都未来科技城,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功能布局的重要一极,将锚定国际创新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汇集区的定位,打造一座人城境业相容共生的未来科技城。成都未来科技城是做什么的?规划建设细节又有怎样的亮点?5月11日,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两轴三片”布局 践行低碳理念

新发布的《设计草案》中提出,作为一座面向未来的产业新城,成都未来科技城在规划时充分依托现有自然地理条件科学布局,形成了“两轴三片”的空间布局。

其中,“两轴”分别为东西向的绛溪河生态轴、南北向的创新产业联动轴;“三片”即成渝国际科教城、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应用性科学中心。其中,成渝国际科教城的目标是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区、创新成果发源区;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将集聚主导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开放式创新聚落,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聚集区;应用性科学中心将以新型研发机构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为核心,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区。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三片”的划分,将规模适度的城市组团有机融于大自然本底之中,构筑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城市生态空间体系。同时,将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共生共荣、有机生长的生命共同体。

“在规划建设上,成都未来科技城在碳汇、建筑、能源、交通等方面全方位推行低碳行动,积极鼓励绿色节能建筑,建立智能能源系统,塑造低碳社区,健全公共交通系统,启用智能交通系统,推广新能源汽车。”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未来科技城还将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用地布局和功能配置,将不确定性纳入空间应变的种种考量,走向生态、复合和永续的状态,使未来的城市空间具备可持续的功能迭代能力。

发力“硬科技” 构建未来产业体系

“产业新城的能级提升,最关键便在于高能级项目的落地、先进产业的导入。”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规划,瞄准颠覆性、超前性、经济性、社会性的“硬科技”,成都未来科技城将重点发展“3+1+X”高能级产业体系。其中“3”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制造三大先进制造业,“1”为创业孵化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科技服务业,“X”为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

围绕主导产业,成都未来科技城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目前已引入阿里云西部云计算中心及数据服务基地、联东U谷、富凯智能智造、辰创成都智能雷达等高端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涵盖智慧物流、5G、电子信息、智能智造、航空航天等领域。

“同时,在这样一座融入自然的未来城市里,教育学府和高新企业将相互配合,源源不断地为城市建设输送高端人才,将为成都未来科技城产业提供更多的活力和增长空间;新科技、新创意和新想法将在此迸发,科技助推产业,产业又引领未来。”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规划,成都未来科技城持续深化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着力打造前沿科学中心及大科学装置、高水平实验室、国际教育园区等项目,推动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快速聚集,彰显成都未来科技城科技特色,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源,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注入科技创新力量。

责任编辑: 范琪